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实用信息

北京地铁10号线共有22站 百步之内实现换乘(图)

奥运支线

  今天运行的地铁10号线共有22个车站,其中包括知春路站、北土城站等6大换乘车站,全都能在百步以内实现换乘。同时,10号线每一站都设置站前广场,在一些临近居民区的出入口还专门设有自行车停车场,全线自行车停车场能容纳3万辆自行车。

  1.巴沟路站

  首发站设150车位

  巴沟路站位于海淀区规划的巴沟村北路北侧,呈东西走向。本站是10号线一期的起点站。车站顶板以上设置小汽车停车场;共设三个出入口和一座直通地面垂直电梯。
车站为地下两层车站,采用两个10米宽岛式站台。

  巴沟站机动车停车场提供约150个车位,面积6917平方米。南北两侧各设两个大型自行车停车场,北侧自行车存车场905平方米,南侧自行车存车场329平方米。

  巴沟路南侧,西南口和东南口之间设置出租车泊位;巴沟路北侧,西北口东25米处设出租车泊位。

  南北向:966、

  302、664、851、374、704、367、302快、小9、922。东西向:966、302、

  664、851、374、704、367、302快、运通109、运通114、小9、922。

  2.苏州街站位于海淀区海淀南路与苏州街相交路口

  3.海淀黄庄站位于海淀区中关村大街与海淀南路、知春路相交路口(未来换乘4号线)

  4.知春里站位于海淀区知春路与中关村南三街相交路口

  5.知春路站

  换乘通道最长

  知春路站是10号线与13号线的换乘车站。位于京包铁路立交桥以东的知春路下方,车站南侧有首都体育学院北校区体育馆、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大楼、居民小区及高层住宅;西侧是城铁知春路站。车站设4个出入口和一座地面垂直电梯。

  车站主体南侧为地下两层,上层为站厅层,下层为南侧站台层;主体北侧为单层站台层,上层站厅的西端设置了一条通往13号线知春路车站地面南站厅的换乘通道,这条通道约80米,是10号线6大换乘站中最长的换乘通道。根据记者的体验,可以在百步之内实现换乘。

  车站北侧设立了一个1310平方米的大型自行车停车场。

  东西向:386、804、653、944、725、826、735、851、304

  6.西土城站位于海淀区知春路、北土城西路与学院路、西土城路交叉路口

  7.牡丹园站位于海淀区北土城西路与花园东路、北太平庄路相交路口

  8.健德门站位于海淀区北土城西路与八达岭高速公路相交路口

  9.北土城站

  零换乘奥运支线

  车站位于规划土城北路和鼓楼外大街的交叉口北侧下方,是与奥运支线的换乘站。车站东北为奥体中心,西北为中华民族园,车站设6个出入口,两部直通地面垂直电梯。

  地下二层10号线站台与地下三层奥运支线站台按照零换乘设计,在两站台相交点处设置了换乘楼梯,从地铁10号线站台层下一层楼梯便直接进入奥运支线的站台层;奥运支线乘客可以乘坐自动扶梯上到地下一层的站厅,再通过楼梯到地下二层的10号线站台,实现换乘。奥运会期间,该站将采取临时特殊换乘方案。

  南北两侧各设立了一个约400平方米的自行车停车场。

  东西向:21、653、849、113。南北向:21、113、407、694、380、839

  10.安贞门站位于朝阳区北土城路与安定路相交路口

  11.惠新西街南口站

  周边无直接公交

  惠新西街南口站是地铁10号线与地铁5号线的换乘车站,该站位于北土城公园北侧的惠新西街下方。共设5个出入口,其中东北出口外是交通科学技术研究院,西南出口和东南出口都正对着元大都遗址公园两侧。

  在此站与5号线换乘,同样是站台上下零距离实现。车站地下一层是站厅和10号线站台,地下二层是5号线站台。从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站台中部下楼梯,便是10号线惠南站的站台。从10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站台南北两侧上楼梯后便进入到5号线。

  该站没有规划机动车停车场,由于周边道路施工,没有开放的自行车停车场。

  周边没有直接的公交线路,但乘客可以在惠新西街北口或者樱花东街选择公交线路。

  12.芍药居站

  有俩大型自行车存车场

  是10号线与南北走向的13号线芍药居站的换乘车站,位于京承高速路与太阳宫大街十字交叉路口的东北角,呈东西走向。其中,东侧两个口外则是芍药居居民小区。

  车站为地下两层,采用岛式站台。地下一层为站厅,地下二层为站台。从10号线芍药居站站厅东端引出一条地下换乘通道,直接与13号线车站的站台层相连,实现付费区之间的换乘,换乘距离70米。

  由于周边是居住密集区,该站南侧设置了一个1500平方米的自行车停车场,北侧设置了一个将近2000平方米的自行车停车场。此外,车站能提供约50个车位的停车场。

  东西向:515、606。

  13.太阳宫站位于朝阳区太阳宫中街与麦子店西路相交路口

  14.三元桥站

  换乘机场线须另付费

  该站为10号线与机场线的换乘车站。车站设两个出入口,1座通地面垂直电梯。其中东南出入口在首都机场高速西北侧,西南出入口在凤凰城小区外。

  机场轨道线与10号线三元桥站基本平行,要换乘机场轨道线的乘客得从10号线三元桥站的站厅通过一条连接通道进入机场轨道线三元桥站站厅。通道距离只有40米左右。因两线票制不同,故为非付费区换乘。

  在三元桥站的西南出口凤凰城外设有一块630平方米的自行车存车场。

  南北向:967、918快、915快、936支(东直门外—九谷口,东直门外—红螺寺)、404、975、614、401、970、936、916、987、915、915支2等

  15.亮马桥站位于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与新源南路、亮马桥路相交路口

  16.农业展览馆站位于朝阳区农业展览馆西门

  17.团结湖站位于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与工体北路、农展馆南路相交路口

  18.呼家楼站位于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与朝阳北路相交路口

  19.金台夕照站位于朝阳区东三环中路与光华路相交路口北侧过街天桥下

  20.国贸站

  无机动车停车场

  国贸站是10号线与已经运营的地铁1号线的换乘站,主体与东三环中路走向一致。车站主体分为东西两侧,分别位于三环路的国贸主桥东西两侧辅路下方。设4个出入口,1部直通地面垂直电梯。

  国贸站为地下两层分离岛式。地下一层为分离开的东西两侧站厅,地下二层为分离开的东西两侧站台。分离开的站厅之间、站台之间都有四条横向通道加以连通。在西站厅南端设一条8.5米宽换乘通道与1号线国贸站站厅连接,通道长约70米。

  国贸站地处CBD中心地带,不设自行车停车场和机动车停车场。

  东西向:9、28、37、502、57、728等。南北向:402、673、801等14条。

  21.双井站

  位于朝阳区东三环中路、东三环南路与广渠门外大街、广渠路相交路口

  22.劲松站位于朝阳区东三环南路与劲松路、南磨房路相交路口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鲲制图杨毅飞金静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