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单双号出行明起开始 转乘公共交通人数过400万

  地铁发车间隔缩短 部分道路禁行货车

  从明天(20日)起,北京将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将有超过400万人转乘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除了缩短地铁发车间隔、增加公交车运营数量等措施外,近万名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将在一线岗位协助乘客文明乘车并提供咨询服务。

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从20日起,本市将增开34条奥运公交专线,服务赛时观众及普通市民;同时,以外地进京乘客为主要对象的两条旅游公交专线也将同时开通;另外,负责“9”字头公交车运营的八方达公司也将投入110辆新型公交车。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从今天起,地铁5号线列车最小运行间隔将由3分30秒调整为3分钟,高峰小时运力提高17%。

  此前,地铁2号线升级信号系统,将最小发车间隔缩短为2分30秒,八通线和13号线正在进行“四改六”,即将一辆列车由4节车厢增加为6节。八通线也已将最小运营间隔由3分30秒调整为3分钟,其“四改六”工作在奥运会前将全面完成,列车运载能力将提高50%。目前,地铁1号线最小发车间隔达到2分30秒,13号线达到3分钟,各线运力都得到了大幅提高。此外,记者还从市交管局获悉,从明天起至9月20日止,本市部分道路采取禁止载货汽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的交通管理措施。

  具体交通管理措施为: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道路,每日6时至24时,禁止载货汽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现有措施为昼夜禁行的道路仍执行现有禁限时间)。奥林匹克专用车道设置在环路、快速路、高速公路主路的,主路采取以上禁限措施,辅路仍执行现有交通管理措施。

  下列7条道路,每日6时至24时,禁止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安立路(仰山桥桥下路口至小关路口);东五环路主路(五元桥至平房桥);东单三条(东单北大街至王府井大街);校尉胡同(东单三条至金鱼胡同);东单北大街(金宝街西口至东单路口);复兴路(五棵松桥至玉泉路路口);石景山路(玉泉路路口至八角西街南口)。

  首都文明办主任舒小峰说,单双号期间,全市4500名文明乘车监督员将结合公交、地铁的赛时部署,及时调整上岗时间,由平时每日早晚高峰期间上岗,调整为根据赛时需要随时延长上岗服务时间,以确保公交、地铁的公共乘车秩序。

  记者另外获悉,自2007年2月11日以来,“排队推动日”活动在每个月11日都有不同主题,带动数十万志愿者与文明乘车监督员、上千万市民积极参与。数据显示,目前有84%的公交、地铁站台达到排队标准。市民普遍感到,大家自觉排队的意识比过去增强了,北京的公共场所秩序,尤其是车站乘车秩序有了明显改善。

  记者了解到,随着各项交通保障措施的发布,北京市民不但了解到出行的相关信息,也对赛时交通状况充满了信心。“这么多的措施,都是为了让我们出行更方便,我觉得政府已经想得挺周到的了。”市民小程告诉记者,他准备在奥运期间不再开车上下班,而是改乘地铁出行了,“咱也响应号召,绿色出行,保证文明乘车,不能给北京人丢脸!”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