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中国第一个田径世界冠军徐永久:终于圆了奥运梦

  新华社大连7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蔡拥军)“终于圆了我的奥运梦!”中国第一个田径世界冠军徐永久,19日在大连参加了奥运火炬传递。她手擎火炬,不仅跑步传递,还用标准的竞走姿势传递了一段路程。

  1983年,徐永久在世界杯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中夺得冠军。这是中国田径世界冠军“零的突破”。而那也是徐永久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甚至在比赛之后,她才从教练口中知道,自己实现了中国田径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但是,徐永久的奥运梦却一直未圆。1984年5月,她还打破了女子5公里竞走世界纪录,但奥运会却始终与她无缘——直到1992年,竞走项目才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

  3个月前,徐永久接到了参加奥运火炬接力的通知,那一刻的兴奋当然可以理解。她说:“回家以后,我要做一个透明的玻璃柜子,把奥运火炬珍藏起来。”虽然没有机会在奥运会上一展身手,但是徐永久提起竞走进入奥运会,仍有巨大的自豪感。她说:“说起来,我们也算是竞走的开拓者,正是因为我们把竞走的成绩提起来了,这个项目才正式进入奥运会,成为比赛项目。”

  如今,徐永久在辽宁省田径培训中心担任竞走教练,培养出了全国冠军。对于这个项目的热爱,使她放弃了许多东西,包括她退役之后,为了竞走事业而放弃了当时的大连市体委副主任一职。谈到中国竞走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徐永久说,现在国家体育总局等各个方面对竞走特别重视,但奥运会上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现在还很难讲。但她认为,如果发挥得好,中国竞走选手拿金牌是有可能的。徐永久表示,现在国内的竞走水平与当年相比有一些差距,这是由训练、生活等各方面原因造成的,“我们当时一心想为国争光,那时训练、比赛比现在艰苦很多,但没什么条件可讲”。

  参加火炬传递,使徐永久圆了奥运梦,不过她还有一个遗憾,就是无法到北京奥运会现场为中国队加油,第一次亲临奥运现场的梦想,要留到以后去实现了。她说,自己已经订了一张奥运会闭幕式的票,但由于9月有全国冠军赛,训练很紧张,所以她不能前去观看了。“如果这张票是奥运会的竞走门票就好了,我一定去看!” 虽然不能亲眼目睹北京奥运会的盛况,但徐永久表达了自己对奥运会的美好愿望:“祝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祝奥运健儿多拿金牌,多升国旗,为国争光!”(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