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轨道交通 > 轨道交通最新消息

北京三条轨道交通新线今日正式开通 迎首批乘客

7月19日,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开通试运营仪式在地铁10号线与奥运支线交汇的北土城站举行。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7月19日,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开通试运营仪式在地铁10号线与奥运支线交汇的北土城站举行。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14时,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和机场线将开通,连通起了中关村、奥运中心区、首都机场等重要区域。

  19日上午9时30分,3条新线开通仪式在地铁10号线(一期)与奥运支线换乘站——北土城路站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启动了奥运之线首发列车W406次列车的开车指令器。

  北京交通部门负责人宣布,地铁10号线(一期)、机场线将在14时迎来首批普通乘客。

 

  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从东起劲松西至巴沟,全长25公里;机场轨道线全长28公里是连接首都机场和市区的快速轨道交通,奥运支线南起10号线北土城站,北至森林公园南门,全长4.5公里,是唯一一条纵贯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地铁线路。

  目前,这三条线路当中10号线的票价为2元,机场线在七月举行了票价听证会,最后定价25元/人次,试行一年。而奥运支线现属特殊运营期,目前仅限对持有证件的奥运会参会人员和持当日比赛门票的观众的提供服务。奥运期间10号线发车间隔为3分半、奥运支线为3分钟。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介绍,新开通的3条新线共计58公里,加上原有线路,北京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了200公里以上,有123座车站,其中16座换乘车站。这标志着北京轨道交通从单线运营进入了网络化运营,是北京地铁发展的新里程碑。

  据预计,奥运会之前,10号线的客流为45万人次、奥运支线为18万人次、机场线是1.6万人次,将有效的承接单双号限行所增加的乘坐公共交通的人流。奥运期间,北京地铁线网日均客流量将从目前的300多万人激增至500万人。

  据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介绍,10号线开通初期,列车将实现3分30秒的最小运营间隔,巴沟站首班车时间为5:05,末班车22:25;劲松站首班车5:53,末班车时间为23:13。 机场线开通初期,发车间隔为15分钟,从东直门到首都国际机场大概需要20分钟的时间。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