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轨道交通 > 轨道交通最新消息

体验三条新地铁线路:“青花瓷”与“鸟巢钢”

  ——体验北京三条新地铁线路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 特写:“青花瓷”与“鸟巢钢”

  ——体验北京三条新地铁线路

  新华社记者李志勇 李文

  通过一个青花瓷瓶口状的入口,记者来到19日开通的地铁奥运支线北土城站的站台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排青花瓷状的大柱。

在这条贯穿奥林匹克公园,连接“鸟巢”、“水立方”等场馆轨道线的起点站,人们感受到了浓郁的中国元素。

  土耳其世界通讯社的记者欧斯曼一来到这里,相机就“咔嚓咔嚓”响个不停。他对这里青花瓷的主题装饰非常感兴趣,“很像我们国家喜欢的一种蓝色,新鲜、好看”。

  作为北京向国际奥委会的承诺之一,19日同时开通的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和机场轨道线都有着各自的风格特征。

  在奥运支线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站,站台的顶棚由网状钢结构构成,与地面上的鸟巢体育馆上下辉映。同时顶棚的钢网与每一根柱子连接成为一体,从下往上看又形如一棵棵大树的树冠连在一起遮天蔽日,与森林公园的意境相融。

  地铁10号线的车站装饰更强调线路整体风格,统一的乳白色调容易区别于其他线路。但黄庄、北土城、金台夕照、国贸等一些重点车站,在符合整体风格的同时,也根据所处不同地域而彰显个性。

  如北土城站与元大都遗址城墙相呼应,采用城墙砖的深灰色侧墙;国贸站突出闹中取静的特点,而墙体瓷砖刻意采用了淡雅的水墨竹图案;金台夕照站由于车站周围就是央视、北京电视台,特意以拱形空间密布圆形装饰灯的设计象征媒体的辐射力,也隐喻燕京八景之一“金台夕照”的典故。

  三条地铁新线均采用新型轨道列车,车体采用高强度不锈钢,每节车厢设有4个电动车门,车头前端设有紧急疏散门。与以前列车相比,新列车车厢内多了很多人性化设计,除了踏板、轮椅座等一些无障碍设施外,车门间的U型扶手没有被设计成顶天立地,而是变形为波浪形手把杆,使乘客在车门附近等待下车时不再“无依无靠”。

  在奥运支线的各地铁站外,蓝色的指示牌清楚地标出了周围换乘公交车站的方向和线路使乘客能够方便找到。

  据介绍,新开通的三条地铁新线路总里程58公里,共有车站30个。至此,北京共拥有8条在运地铁线路,总里程达到200公里,车站123个。

  北京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奥运会期间北京地铁和公交线路将根据赛事适当调整时间,尤其是比赛场馆外将备有车辆,以保障比赛很晚后观看比赛的乘客的出行需要。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