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国人减压对手施压 卫冕之路上刘翔迎来暴风骤雨

  今年3月,他是2007年世界室外田径锦标赛和室内田径锦标赛的双料冠军,5月,他轻松拿下鸟巢国家体育场第一枚110米栏金牌。而随着他25岁生日的到来,中国跨栏飞人刘翔卫冕奥运金牌的前景,却被笼罩在伤病的阴云中。

在奥运会备战期间一直顺风顺水的刘翔,最近让全中国的“翔迷”捏了一把汗。而一切的谜底,将在8月18日到21日的奥运会赛场上揭开。

  “炸弹”还是“诈弹”

  从13秒18到13秒18,在短短几个月中,刘翔的状态从天堂跌入地底。上一个13秒18,是在北京的鸟巢创造的。虽然那只是一场测试赛,虽然对手的水平,甚至不如全运会的对抗强度,虽然刘翔在冲刺前,还大幅度地放慢了步伐,他跑出的13秒18的成绩,很让人放心。

  而几天前的刘翔开始让人担心。在赴美参赛,却意外因大腿肌肉痛放弃比赛后,刘翔在北京训练局基地,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调整。恢复训练刚刚结束,“飞人”11日重上跑道,面对熟悉的栏架,却不再有熟悉的速度。“刘翔目前的速度大约是13秒18左右。”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坦言。这是刘翔今年创造的最好成绩,不过只能列在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第13位,排在罗伯斯、奥利弗、特拉梅尔和另外两名美国选手之后位居第六位。

  刘翔的状态,引发了各方面的猜测。有人认为,刘翔的伤病是大腿后群肌肉隐性拉伤,对于短跨选手如同体内癌细胞将发生恶性病变,一旦真受伤,很难痊愈,搞不好就形成反复,造成运动生涯“瘫痪”,人才报废。而刘翔从美国返回北京后,在奥运会迫在眉睫的时刻,花费一个月的时间“养伤”,也为这种说法提供了佐证。

  而另一方声音认为,刘翔在奥运会赛前抛出的这一重磅炸弹,可能只是一个“烟幕弹”。一方面让对手“放心”,另一方面是为自己减压。作为奥运会的卫冕冠军,刘翔背负了全中国观众的期待和梦想。而奥运会对手的日渐强大,也让这一压力变得日渐难以承受。如今刘翔的伤情在牵动了中国观众心情的同时,也有效地降低了人们的期望值。相比一块金牌,保住运动员的健康,已经是国人一致的心愿。在国内外媒体一致“唱衰”刘翔的烟雾下,刘翔有望获得难得的轻松备战环境。

  刘翔顺其自然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对手,给刘翔带来了“坏消息”。在以12秒87打破世界纪录后,古巴名将罗伯斯又在7月15日雅典举行的田径大奖赛中跑出13秒04夺得冠军,打破赛会纪录,同时这也是罗伯斯在不到50天之内参加六个大赛拿到的第五个室外赛冠军。作为刘翔的主要对手,罗伯斯最近的状态好得出奇。在美国,新秀奥利弗也不甘寂寞。美国奥运选拔赛,奥利弗在超风速的条件下,跑出了12秒89的惊人成绩。

  北京奥运会上对手的日益强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日益增加的压力面前,刘翔选择控制自己的心态。“其实在我的运动生涯中,我没有觉得自己有竞争对手,我觉得只要站在跑道上的人就都是我的朋友。如果非要找个竞争对手的话,我想在场上我只会跟我自己比。至于能否卫冕,我真的从来没想过。现在的我就是开心地比赛,做好本职工作,这样就够了,太远的事情我不愿去想。”他说。

  面临如此压力,还要达到一个高不可攀的目标,这让所有媒体都对飞人的心态更感兴趣。从日本到西班牙再到美国,无论刘翔到哪里比赛,“如何控制心理?如何减压?”就成了最受国外记者关注的问题。刘翔依然笑着说出那个已重复无数次的“要诀”:“我的方法很简单,就是顺其自然。”他表示,如果一定要用西方盛行的寻求心理医生帮助的办法来舒缓心理的话,“那么这个人也是我自己,我必须控制自己去想什么,不去想什么。”8月21日晚,这场比赛结果将尘埃落定。一切梦想或是泪水,将在那一刻迸发。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