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今夜24时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乱停车极可能被拖走

乘客从首都机场内的防爆通道(中部白色门)通过 摄/记者杨威
乘客从首都机场内的防爆通道(中部白色门)通过 摄/记者杨威

  明起奥运交管措施全面启动单双号限行子夜开始单号车今夜须24时前到家市交管局透露——

  新车上牌当天凭证上路不受罚 乱停车极有可能被拖走

   开车上路须避让奥运专用车道 明起进出首都机场旅客接受两次安检

  本报讯(记者白冰)明天北京就将正式实施单双号限行政策了。如果市民在“单双号”期间购买新车,上牌后却发现号牌尾号与当天单双号不符,车辆开回家路上被交警发现了会不会受到处罚?

  对打算在7、8、9三个月购买新车的市民来说,这个担心完全没有必要。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交管局车管所了解到,虽然市交管局车管所为一人名下两辆车变更号牌方便专门制作了单号库和双号库,但新车上牌时,还将按照以往的程序拍号,不会启用单号库或双号库。

  如单双号期间,出现了所拍号码与当天的单双号不符问题,在开回家的路上碰到交警拦截检查,市民可以出示行驶证,行驶证上的日期和当天日期相符,交警将予以放行,不会因“违反单双号”规定进行处罚。

  如果在路面上行驶时被电子眼拍摄下来,市民可持行驶证到执法站,民警对照拍摄日期和行驶证发放日期无误后,也可不予处罚。

  单双号限行 单号车今夜须24时前到家

  本报讯(记者白冰)明起,北京奥运会各项交通管理措施全面启动。北京单双号限行措施将于今夜子时启动,届时,仍然在道路上行驶的单号车就将接到百元罚单。

  明起,北京居民驾车上路前,应先审核车牌尾号是否与日期相符。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20日零时后,单号车就失去了上路权,所以,单号车主一定要赶在24时之前到家”。

  从明天起,将有超过400万人转乘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奥运赛时,北京市交管局将通过网站、手机上网、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多渠道,全天候立体播报实时路况。

  单双号限行·提示

  ■夫妻双车可变更单双号

  单双号限行期间,一人名下多车车主、夫妻双车(夫妻有两辆车但分别落到个人名下),均可至车辆登记车管分所,申请变更车牌尾号。

  ■婚车车队照分单双号

  北京居民婚丧嫁娶,除殡葬车辆,其他车辆照分单双号。婚车车队必须保证车牌尾号同单或同双,才能集体上路。

  ■护送病人可开“绿灯”

  对于护送病人等有紧急需求的车辆,北京交管部门会开“绿灯”,允许没有当日上路权的车辆上路,驾驶员只要向交警说明情况,就能获得及时援助。

    ■外地车进京证三天有效

  外地牌照车辆,须持所在地环保部门核发的尾气排放合格证明、有效期内驾驶证、行驶证、车辆检验合格标志、交强险标志,在进京办证处办理进京通行证,通行证有效期为三天。进入北京后,外地牌照车还须遵守单双号规定。

  ■乱停车极有可能被拖走

  明日起,北京市交管局还将对违法停车加大处罚力度。当日无上路权的车辆,停放地点如妨碍其他车辆通行、阻隔消防通道,极有可能被拖走。

  单双号限行·措施

  ■增开34条公交专线

  从20日起,本市将增开34条奥运公交专线,服务赛时观众及普通市民;以外地进京乘客为主要对象的两条旅游公交专线也将同时开通;八方达公司也将投入110辆新型公交车。

  ■5号线运行间隔缩短

  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从今天起,地铁5号线列车最小运行间隔将由3分30秒调整为3分钟,高峰小时运力提高17%。■

  各地铁线运力大幅提高

  日前,地铁2号线最小发车间隔缩短为2分30秒,八通线和13号线最小发车间隔缩短为3分钟;1号线最小发车间隔缩短为2分30秒。各线运力大幅提高。

  单双号限行·罚则

  ■罚款100元原路返回

  如果违反单双号规定,一经发现即被处以100元罚款,并将被责令原路返回。

  在“交通综合监测系统”等科技技术支持下,现北京环路和主干道的电子眼已能识别车牌单双号,号牌识别系统还能锁定车号,违禁车辆只要开上路面,就将遭到一线交警的“围追堵截”。

  专用道限行 明起开车避让奥运专用车道

  明起,北京驾驶员开车上路,只要画有奥运五环图案的奥运专用车道,就应立即避开。

  奥运专用车道全长285.7公里,覆盖二环、四环、五环,以及长安街等交通主干道。

  专用车道均位于顺行方向最左侧车道,分为全天占用、限时占用两种,区别方式为路面标志,如果未标出“6时至24时”等时段,即为全天占用。

  专用道限行·提示

  ■临近路口可驶入

  某路段如果同时画有奥运专用道、公交专用道,社会车辆可以借用奥运专用车道。

  与公交专用车道相同,临近路口,所有黄白两色区域,社会车辆都可驶入掉头、转弯。■沿线遍布电子眼

  奥运专用车道沿线装有大量电子眼,哪怕短时占用只为超车,也会被摄录在案,以“占用交通管制路段”处罚。

    ■发生事故立即撤离

  交通肇事如不慎波及奥运专用车道,驾驶员必须立即撤离;车如果不能移动,驾驶员应立即报警,等待奥运专用车道的应急清障队到场。如果撤离、报警不及时,驾驶员也会面临处罚。

  专用道限行·罚则

  ■无通行权车辆擅自占用,罚款200元(包括占用奥运专用车道超车)。

  ■见到交警示意停车的手势未停车,或不听交警劝阻强行驶入,罚款1800元并处拘留。

  奥运专用车道分布

  万泉河路林萃路口至学院桥大屯路

  林萃路

  安翔北路至成府路西口安立路

  北辰西路北辰东路北辰路西直门桥至北理工工体北路

  学院路

  机场南、北线

  机场高速五环路四环路二环路长安街望和桥至水上公园八达岭高速

  南环路龙水路

  机场安检

  明起首都机场启动防爆检查

  本报讯(记者王媛媛通讯员高建华)明天起,进出首都国际机场的旅客及其携带的箱包除了接受原有的安检之外,还必须经过防爆通道接受防爆检查。

  昨天,首都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首都国际机场三个航站楼的防爆通道已经设立完毕,正在进行全面检测。

  从明天起,T3航站楼2-12号共6个出入口将全部被设为防爆通道。同时,T1、T2航站楼少量通道口被设置为单向出口,其他主要通道将设置为防爆检查通道。

  安检主要是对核生化和爆炸性物质的检验。重点检测通过人员身上是否存在放射源或放射性物质,携带行李是否存在爆炸性物质。

  机场安检·提示

  ■旅客最好提前出门

  由于每个进入航站楼人员都必须经过防爆安检,警方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拥堵情况特别制定了应急疏导员。

  如出现排队现象,老、弱、病、残、孕旅客将被优先照顾。

  机场警方提示旅客提前出门,以免耽误行程。

  中心区限行 奥运中心区分三时段限行

  从明天起,奥运中心区交通管制措施全面启动。

  据悉,管制区域覆盖近30条路段,管制时限按三个时间段(本月20日0时至9月20日24时、本月20日至9月20日的每天5时30分至24时、本月28日至9月20日的每天6时至24时)推进。

  北京市交管局提示,奥运中心区的北辰东路、北辰西路,管制措施最为严格,即便是持有北京市交管局发放的小区通行证,日常出行也最好避开该路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