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轨道交通 > 轨道交通最新消息

北京轨道交通新线体验:地铁的"中国风情"(图)

  7月19日,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机场线、奥运支线开通试运营。这三条线路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配套工程,同时也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方便广大市民出行的一大重要举措。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三条轨道新线总长计58公里轨道,开通后北京轨道运营里程已达到200公里,运营线路将达到8条,北京轨道交通的网络效应将初步显现。图为一名刚刚下飞机的乘客在体验机场专线,从首都机场到东直门仅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中新社发富田 摄
  7月19日,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开通试运营仪式在地铁10号线与奥运支线交汇的北土城站举行。这三条线路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配套工程,同时也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方便广大市民出行的一大重要举措。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三条轨道新线总长计58公里轨道,开通后北京轨道运营里程已达到200公里,运营线路将达到8条,北京轨道交通的网络效应将初步显现。中新社发富田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题:北京地铁“中国风情”

  中新社记者 杜燕

  走过灰色的“元大都遗址城墙”,顺着青花瓷瓶口状的入口进来,一众中外记者十九日来到开通的北京地铁奥运支线北土城站的站台。
在这条贯穿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地铁起点站,处处含蓄地散发着中国风情。

  北土城站与元大都遗址城墙相呼应,采用城墙砖的深灰色侧墙;两排共计二十八根青花瓷装饰的大柱,粗细不同的写意线条搭配而成的青花图案,让偌大的站台显得高贵、典雅。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马蒙不住赞叹设计者的奇妙艺术构想。

  听说奥运支线每个站点都有不同的主题,并能和附近的建筑融为一体,他迫不及待地亲眼见识一下。

  搭乘列车来到奥运支线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站,如置身在一片梦幻的白色森林中。站台的顶棚由网状钢结构构成,与地面上的“鸟巢”上下辉映。顶棚的钢网与每一根柱子连接成为一体,俯看形如一棵棵大树的树冠连在一起遮天蔽日,与森林公园的意境相融。连屏蔽玻璃门上,都印画着葱郁的森林里,人们或悠闲地打太极,或兴致盎然地抖空竹。

  而地铁十号线的车站装饰更强调线路整体风格,统一的乳白色调区别于其他线路。金台夕照站,头顶圆型灯具,与金台夕照中的“夕照”相呼应。由于建在燕京八景之一的金台夕照原址上,所以该站站厅的装修风格采用了独特的寓意手法,并配以大量实拍图片,置身其中,仿佛重回老北京。

  此外,三元桥的“世界地图”、知春里的“电路板”等,让乘客在匆忙的行程间,多了一份艺术享受。

  踏上三元桥的“世界地图”,乘客可以轻松换乘首都机场快轨。

  机场线列车外观更像是D字头列车。十九日,记者搭乘的是一辆“风情北京”红色主色调列车,据称只有在节日才使用该车辆。其他两种“雅典蓝调”列车和淡雅米色调的“韵味亚洲”列车将在平时运营。

  机场快线列车座位全部为真皮软座,每排四个座椅,每节车厢有十二排,并在车厢交界处上方安装有移动电视。车壁两侧均设有行李架,如乘客携带大件行李,男性乘务员将帮助提拿行李。难怪碰巧坐上刚开通的机场快轨的黄阿姨表示,进入车厢,就像已经坐上了飞机。

  当记者离开“蓝天白云”装饰的首都机场第二航站楼,乘车仅二十分钟就到达了东直门站。屋顶的曲线红色加灰色长条纹,加上现代感十足的玻璃幕墙,让人不免产生错觉,以为又回到中间站——机场第三航站楼站的大玻璃罩下。

  走过印有老北京纸燕风筝图案的方柱和长廊,记者走到该站首层集散大厅 “中国红”的方门,也就走完了这趟中国风情之旅。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