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轨道交通 > 轨道交通最新消息

10号线暂无手机信号 机场线故障不影响奥运运营

市民于先生带着孩子乘10号线首班车“尝鲜”。 本报记者夏永摄

李春玉购到机场线首张车票,车票上印有“绿茵蓝天 一线牵”。 本报记者张斌摄

  本报讯昨天上午9时30分,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同时在北土城站举行了开通仪式。下午2时,除奥运支线外,10号线和机场线开站迎接首批市民。据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介绍,截至下午6时,10号线运客5万余人次。

  当天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和市长郭金龙出席了3条新轨道线的开通仪式。上午10时,刘淇将手掌放在了礼宾台上的电子“触摸球”上,随着电子烟花的闪动,3条新轨道线宣告正式开通。

  据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介绍,截至下午6时,10号线在4小时内的进站刷卡量为50374人次,机场线为3769人次。


  此外,记者在体验机场线时,往返途中均遇到机场线发生故障的情况。贾鹏对此表示,机场线还在试运营期间,发生一些小故障很正常,这不会影响到机场线在奥运期间的正常运营。

  45分钟从巴沟赶到劲松

  昨天下午1时40分,10号线巴沟站东北口、西北口已有百余名市民顶着烈日排队。一位带着孩子的市民告诉记者,5岁的孩子得知10号线要开通的消息后,闹着非要来坐,“我是专门陪着孩子从昌平过来的。”

  排在队首的贾大爷告诉记者,他就住在车站附近,中午1时就来排队了。77岁的贾大爷说,自己坐过美国、日本的地铁,“今天特意赶在10号线开通时来乘坐,就是想感受北京地铁的先进之处。”老人说,他打算坐到终点站,全程体验。

  下午2时左右,10号线首班车从巴沟站驶出,车内温度在26摄氏度左右,比较凉爽。车厢内以白色为空间主基调,让车厢愈发显得宽敞整洁。车门间的U形扶手变形为波浪形手把杆,乘客在车门附近等待下车时有了“依靠”。45分钟内,记者就从巴沟站赶到了劲松站,而乘公交车返回要花近两个小时。

  10号线内暂无手机信号

  记者在乘坐10号线时发现,10号线的站台和全线区间没有通信信号,手机一直处于搜索信号的状态,这与5号线开通便实现全线打手机形成强烈对比。

  对此,记者从北京地铁运营公司通信事业部了解到,实际上10号线(一期)和奥运支线的民用通信系统已经按期建设完毕,搭建了手机G网、C网在地下站台、站厅、出入口及隧道内信号覆盖的平台。经过测试,各项指标也均达到设计要求。但目前之所以乘客在乘坐10号线和奥运支线时手机仍然无信号,是由于两家通信运营商根据自行的经营决策,还没有进驻。

  列车减速过程不明显

  奥运支线在奥运会之前不向普通市民开放,只承运前往奥运村的注册媒体人员、志愿者、工作人员、运动员、教练员等。昨天,奥运支线为出席开通仪式的嘉宾和媒体开通了首班车。记者感到车辆行驶非常平稳,快到车站时,车辆没有像其他线路一样有一个明显的减速过程。车辆在进站以后才开始减速,但车内乘客没有因为惯性而产生太大的晃动。

  自动驾驶并非全天候

  “奥运支线的车辆和2号线的车辆驾驶很不一样,奥运支线具有自动驾驶功能,司机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安全上。”奥运支线首班车司机刘磊表示,奥运支线的屏蔽门有150厘米宽,车门宽度为130厘米,首趟车虽然没有启用自动停车的功能,但由于之前已经试验运行了几个月,司机依然能够熟练地将车门与屏蔽门的误差控制在10厘米以内。

  刘磊说,由于新车有强大的信号系统,可以无人驾驶。但因为是试运营,自动驾驶并非全天候,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将从早晨头班车开始至晚9点自动驾驶。在自动驾驶时,司机的主要任务是对应急时间的处理和开关车门控制,以及对服务设施的监督。记者了解到,试运营期间,奥运支线将采取人工驾驶和自动驾驶相结合的方式驾驶列车。

  机场线首发日出现小故障

  记者乘坐下午2时30分出发的机场线从东直门站前往首都机场;20分钟后,列车抵达T3航站楼。但在乘客上下车、车门关闭之后,列车却迟迟没有开动。几分钟后,乘务员广播通知列车出现故障,请大家下车改乘下趟列车。个别乘客由于担心误了飞机,不得不改乘航站楼之间的摆渡车前往T2航站楼,但多数乘客选择下车等候。约10分钟左右,另一趟列车被调来,将站台上的乘客运往T2航站楼。

  下午3时30分,记者登车从T2航站楼返回东直门。没想到出站不过五六分钟,列车紧急刹车,一些乘客险些跌倒。此后,列车虽然试图再度启动,但故障依旧,接连停车达三四次之多。

  对此,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解释说,试运营前他们曾做过三个月的空车试运行,并没有出现过类似问题。目前列车处于试运营阶段,有一些小故障也属正常;因为设备和车体都需要磨合的过程,这不会影响机场线在奥运期间的正常运行。

  大多数乘客对列车出现的这些状况表示理解,认为“试运营嘛,正常”。但有乘客认为,发生故障后,司乘人员应给予必要的解释和提醒,让乘客有所防范,以免紧急刹车时出现意外。

  T3站错下车耽误23分钟

  机场线运行一圈大约需要50分钟。如果去T2的乘客在T3错误下车,只能再等15分钟后的下次列车,加上T2和T3之间的8分钟时间,这就耽误了23分钟左右。去T3的乘客到了T2才下车,只能出站后坐机场的摆渡车前往T3,也将耽误10到15分钟。

  北京东直门机场快轨公司介绍,机场线两段地下部分因联通运营商没有把信号引入地下,因此联通手机号在这两段地下部分无法接听。

  特写

  古稀老人成首位乘客

  当天下午1时45分,机场线东直门站放客进站,等候已久的乘客纷纷冲向站厅层准备购票,但刚到站厅层便被众多媒体包围。这时,一名头戴草帽、手拿蒲扇的老人走到站厅层售票处,购得了首张机场线车票。

  老人名叫李春玉,已经74岁了,住在首都机场的南平里。得知机场线开通试运营,老人冒着酷暑专门打车来到东直门站,体验一下机场线。李春玉上车后,没有坐下,而是走向车头,观看机场线慢慢从地下驶向高架。

  “这车真不错,站着一点不觉得晃。”李玉春说,他平时从城里回家都是坐地铁到东直门后换乘公交车,不堵车时回家需要40分钟到一个小时,坐机场线到机场只要20分钟。“就是票价高,要25块钱,比坐公交车贵多了,站也少,从机场回家还要走一段路,再进城还是坐公交吧。”

  机场线各站首末车时间

  站点 首车末车

  东直门到机场方向6:0022:30

  三元桥到东直门6:0422:34

  三元桥到机场6:5223:27

  T3到T26:2122:51

  T2至东直门方向6:3523:10

  提醒

  行李禁超30公斤

  据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介绍,乘客乘坐机场线时,所携带的行李必须按照机场的相关规定——每人随身携带两件行李,同时行李的重量不能超过30公斤。

  暂时不提供站乘

  机场线每车设132个座位,每天按照15分钟间隔发车,预计每天发车66班。预计全天客流量在1.8万人次,奥运期间可以达到2.8万人次,因此仅依靠座位载客就可以满足运力要求。考虑到乘车环境和舒适度,暂时不会提供站乘,如果座位已满,乘客需要等待下一班车。如果运力出现增长,地铁公司会适时调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鲲陈荞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