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今起北京进入奥运时间 新地铁线站台彰显中国风

“青花瓷”装饰奥运地铁专线车站 特派记者 刘自强 摄

  还有19天第29届奥运会就开幕了,今天起,北京将正式进入奥运时间——在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的一切,包括地面交通、私人航空、工程建筑……甚至于企事业单位上班都将按照奥运会的规定办,而诸如地铁、奥运专线等也将于今天正式启动,奥运村则彻底成为“生人勿近”的禁区。这一切表明,北京从今天开始已经进入奥运时间,一直持续到奥运会结束。

  启动

  开通三条奥运专线

  昨天起,从首都机场到奥运场馆将变得快速畅通。
因为北京机场线、10号线、奥运支线三条奥运专线已经正式开通,三条线都可以用最快捷的速度,将你直接从机场带到奥运场馆。

  地铁站台彰显“中国风”

  昨天下午2点,地铁线正式开放,记者也在第一时间来到了奥运支线的起点——10号线北土城路站一探究竟。进入地铁站台后,记者见到,位于奥运支线的站台以代表了中国文化的青花瓷为设计理念,站台的墙上和立柱上描绘着淡蓝色的素胚花纹,很有瓷器的质感,“青花瓷”也让北土城路站显得颇具“中国风”。记者从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奥运支线另外3站也都有自己的主题,其中海淀黄庄站为“橘色调”、金台夕照站为“太空舱”、国贸站为“水墨竹”。届时,要想乘坐10号线地铁前往中心区观赛的观众,必须持奥运当日当次门票,持有门票的观众可在北土城站下车并出站,接受地面安检后,再换乘公交、奥运专线或奥运支线进入奥运中心区。

  列车上可看奥运直播

  地铁10号线作为唯一一条连接奥运支线的地铁,其乘客服务系统可以说是全国最为先进的。地铁站内、车厢内都可以接收即时的电视信号。据了解,目前北京其他地铁上的电视屏幕都只能播放录播的电视信号。

  “每个站都有6个(两个一组)42英寸的液晶显示屏幕。每节车厢内的8个液晶显示屏幕中,也会有4个可以实时接收中央电视台一套、奥运频道以及北京电视台一套节目,奥运期间乘客在地铁上就可以收看到奥运赛事的直播。”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此外,垂直电梯直通站台和多媒体查询机等便民设施也是地铁10号线首创。

  专用车道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从今天启用,至9月20日停止。禁止其他车辆及行人通行。

  错时上班从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北京市各单位将实行错时上下班。

  机场防爆从今天起,旅客及其携带的箱包在首都机场必须接受防爆检查。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1

  
本报记者罗晶曾探视过奥运村 刘自强 摄

  禁令

  奥运村试运行“生人勿近”

  今天,有“天下第一村”之称、用于接待奥运会近2万名中外运动员的北京奥运村,将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昨天,奥运村也开始实行严格的“生人勿近”原则。

  13辆大巴搭乘武警戒严

  几天前,本报记者曾探访过奥运村,甚至一度还抓住机会,走进去感受过奥运村。但昨天下午,当记者一行再次来到奥运村,却发现这里已成禁地,甚至连奥运村大门都无法靠近。

  在离奥运村大门近200米的地方,昨天新设立了一道安检口,并拉起一道警戒线。记者赶到这里时,正有数百名身着便装、佩戴奥运工作牌的武警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出警戒线,而警戒线外的道路上,有13辆大巴等待着接送他们。“我们是来执行戒严任务,上午就来了!”在行走的队伍中,记者经过多次努力,才好不容易采访到一名武警,得知了他们此行的目的,而这样的戒严,将会持续到奥运会结束。

  开村后限进100“村外人”

  虽然实行了警戒线,记者仍希望到奥运村大门看看试运行的情况。不过,在警戒线上站岗的武警,反复查看了记者的奥运官方记者证后,依旧拒绝放行,“没有奥运村的特许和奥运村专门的通行证件,现在任何人都不允许进入!”

  按照奥组委的相关规定,要进入奥运村采访,需要提前预约,而记者昨天致电奥运村方面,得到的答复是,“7月27日奥运村正式开村后,每天只接受提前进行了预约的100人非入住人员进入。”奥运村方面表示,从现在开始,原则上不接受记者进入奥运村采访,这每天100名进入奥运村的限额,实际上包括官员等其他诸多人士,而并非为记者而设。显然,在北京奥运时间临近之际,奥运村已经开始进入特级安保状态。

  车辆限号从今天零时至9月20日24时,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建筑停工从今天起,北京市工地停止土石方工程和混凝土浇注工程。150多家重污染企业将在奥运期间停产。

  天空禁飞从今天起至2008年9月25日止,在北京行政区域内,除举办奥运会及残奥会特殊需要,禁止一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用小型航空器及航空器材进行飞行活动。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周晓亮廖宇翔罗晶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2

   态度决定一切

  罗晶

  “神奇教练”米卢爱用这句“态度决定一切!”来鼓励自己的弟子们。现在,米卢走了,但这句话却留了下来,搞足球的哥们是否记住了,我不得而知,但在北京奥运的各项准备工作中,我却深刻的感受到了这种积极的态度。奥运专用道的开启、三大地铁线的贯通、北京市开始错时上下班,各种针对奥运的措施和方针目前正有条不紊的实施着,北京用最实际的方法迎接着奥运。如果说态度决定一切,那么,努力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就是我们的态度。

  昨天,在地铁10号线采访,看到了一对外国夫妇在多媒体查询机上查询公交换乘信息,他们脸上的笑容表明他们对这些周到的服务十分满意。想起了前段时间看到的一个网络票选:汉城奥运会让世界认识了“韩国泡菜”,北京奥运会让世界认识什么?北京烤鸭、涮羊肉、京戏、胡同……

  其实,最应该让世界认识的恰恰是我们的态度,中国人勤劳、善良、积极向上的态度。

  王军霞大连跑首棒

  据新华社北京奥运会火炬昨日上午在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故乡大连传递,有“东方神鹿”之称的前奥运会长跑冠军王军霞作为第一棒火炬手,身披国旗重现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5000米冠军后那振奋人心的一幕。大连火炬传递的起点是金石滩发现王国主题公园,途经海滨观景台、黄金海岸、金湾大桥等景点,最后抵达中华武馆,全长9.41公里,共有208名火炬手参加传递。

  五环快递

斯杯1分惜败奥运对手安哥拉

  姚明16分错失绝杀

  本报讯(记者莫景皓)斯坦科维奇杯昨天中国男篮在与北京奥运会同组死敌安哥拉的较量中,以71∶72不敌对手。由于在北京奥运会小组中被分在了同组,中国要想取得小组出线,安哥拉是必须战胜的对手之一。不过,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男篮表现得并不理想,似乎是在有意隐藏自己的实力,加上有主力队员因伤缺阵,在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男篮都落后于对方。而在首场比赛中复出并得到11分的姚明本场比赛依然没有首发出场,不过,他上场后拿到了16分,比首场比赛多了5分,从这一点来看,姚明的状态正逐步得到恢复,这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不过他错失了一次绝杀机会。

  猎金榜

  新人吴静钰挑大梁

  8月20日将产生11枚金牌,分别是田径3块、摔跤2块、游泳1块、花样游泳1块、跆拳道2块、帆船2块。这天中国队的夺金点并不多,中国军团惟一有希望冲金的,将是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的选手吴静钰。

  猎金时间:8月20日

  猎金指数:

  猎金人物:吴静钰

  在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的争夺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有望为中国队在跆拳道项目上开小级别先河。

  去年,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吴静钰,就一鸣惊人的夺得47公斤级冠军。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参赛项目选择了49公斤级和67公斤以上级,这将是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女子小级别比赛。作为亚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的吴静钰,自然责无旁贷地担任起49公斤级的奥运攻坚任务。不过,今年4月下旬在洛阳举行的第18届亚锦赛51公斤级决赛中,吴静钰意外地输给了老对手、中国台北队的杨淑君,引起了中国队的警觉。记者周晓亮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3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