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穿越孔庙将主动熄灭 千名小学生诵《论语》

  7月19日,在青岛市五四广场,家住青岛的兄弟俩剑剑(右)和辉辉竖起了国旗和北京奥运五环旗,祝福火炬传递。本报记者王鸿光摄影报道

  本报青岛7月19日讯奥运火炬传递山东省组委会19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就我省居民普遍关心的为何取消烟台站、青岛怎样完成海上传递、火炬如何穿越孔庙、火炬手选拔的原则等诸多焦点话题做出了具体回应。

  烟台站因天气路线原因被取消

  奥运火炬在山东传递的第一站原本定在烟台,但是在最新公布的火炬传递路线中,烟台站被取消,青岛取而代之。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此进行了详细解释。司安民说,奥运火炬在山东的传递,全省17市都充满了热情。最初奥运火炬将在山东进行8个城市、为期4天的传递,并且已报北京奥组委批准。后来,烟台、日照和威海三个市被取消,并不是因为这些城市准备不足,他们“完全有能力保障火炬的安全传递”。

  烟台站的传递被取消,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奥运火炬在山东的传递路线过长,转场1000多公里,基本上围着山东转了一个圈。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采取压缩传递城市的措施,因此选择了在东部比较居中的城市青岛开始传递;第二个原因是受天气影响。7月下旬是山东的酷暑期和主汛期,沿海地区灾害性天气爆发比较集中。按照气象部门的预报,17日至20日全省有大到暴雨。为避开暴雨对火炬传递可能造成的影响,因此确定21日在青岛传递第一站,在山东传递时间由原来的4天压缩到3天。

  火炬穿越孔庙时将主动熄灭

  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火炬在孔庙的传递细节,备受人们的关注。

  据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介绍,奥运火炬不会燃着进行穿越孔庙的传递。孔庙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又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与北京故宫、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合称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为充分保护孔庙的安全性,同时又能向全球人民展示孔庙的风采,奥运圣火在孔庙传递时,将首先在孔庙大成殿前进行展示,并在这里举行起跑仪式,然后在穿越孔庙时主动熄灭,当在明故城仰圣门前传递时,再次点燃。

  据司安民介绍,届时孔庙里将有1000名小学生诵读《论语》。

  本报记者杨飞越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