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青岛市火炬传递 > 青岛火炬新闻

奥运火炬山东传递准备就绪 各大电视台全程直播

  本报讯 迎接奥运圣火,齐鲁大地已经就绪。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奥运火炬山东传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和谐之旅”为主题的奥运圣火将于21日在青岛传递,拉开齐鲁大地的火炬接力传递的序幕,这给9300万山东人民提供了一个感受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宝贵机会,全省人民目前正满怀激情地欢迎圣火的到来。

  山东省是奥运火炬境内传递的第26站,依次在青岛、临沂、曲阜、泰安和济南5市进行传递。为确保山东的传递活动圆满成功,7月9日至13日山东省火炬传递组委会按照实际传递流程进行了全程演练。目前,北京奥运火炬在山东传递的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五市在三天中传递

  路线总长44.7公里

  奥运火炬山东传递现场总指挥、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在发布会上介绍说,7月21日至23日,奥运圣火将依次在我省的青岛、临沂、曲阜、泰安和济南5市进行传递。全省路线总长44.7公里,人均53米,其中青岛14.5公里,临沂5.6公里,曲阜5.1公里,泰安6公里,济南13.5公里。具体安排是:

  7月19日下午,北京奥运圣火从辽宁大连市乘飞机转场到青岛市。

  7月21日8:00,开始在青岛市的传递活动。起跑地点设在青岛奥帆基地丈量大厅码头,经过一段海上传递后,在下水坡道码头上岸,开始路上跑步传递,终点在第一海水浴场。传递活动约3个半小时。午饭后,团队通过高速公路转场到临沂市。

  7月21日17:00,开始在临沂市的传递活动。起点设在小埠东广场,终点在凤凰广场。传递活动约1个半小时。圣火回收仪式结束后,团队通过高速公路转场到曲阜市。

  7月22日8:00,开始在曲阜市的传递活动。正式传递活动开始前,圣火在孔庙大成殿前进行展示,并举行起跑仪式,然后在明故城仰圣门前开始传递,终点在孔子列国行迎宾塑像前。传递活动约1小时40分钟。传递结束后,团队通过高速公路转场到泰安。

  7月22日15:30,开始在泰安市的传递活动。起点设在体育中心广场,终点在泰山脚下的天地广场。传递活动约1小时15分钟。传递结束后,团队通过高速公路转场到济南市。

  7月23日8:00,开始在济南市的传递活动。起点设在省体育中心体育馆广场,终点在齐鲁软件园。传递活动约3小时。至此,北京奥运圣火在山东省的传递活动全部结束。

  7月24日,圣火团队将转场到河南省郑州市。

  传递路线集思广益

  集中展现齐鲁神韵

  山东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齐鲁之邦、礼仪之乡”的美誉。这次奥运火炬途经的5个城市,都是历史传统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集中展现了齐鲁大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经济繁荣的特色。

  济南是山东省省会,素有“泉城”美誉,是龙山文化的发源地,拥有闻名中外的72名泉和舜文化遗址、千佛山等众多文物古迹,诞生了扁鹊、房玄龄、李清照、辛弃疾等大批著名历史人物。奥运圣火将穿过济南东西交通大动脉经十路,途经主要健身休闲场所泉城公园,代表山东人文传统的百年老校山东大学,华夏先祖舜躬耕的历史文化遗迹千佛山,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主会场奥体中心以及科技创新基地济南高新区等,整条路线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与经济特色有机结合。

  青岛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胜地,是第29届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青岛传递路线将穿越市区最繁华的东部新城区,在西部老城区第一海水浴场结束。为展现帆船之都风采,还将在奥帆基地内进行一段海上传递,这是全省乃至全国的传递亮点。

  革命老区临沂是山东人口最多的地级市,是全国三大物流中心之一。临沂传递起点小埠东广场旁边是亚洲第一橡胶坝,沂河水从此经过,养育着沂蒙山老区人民,途中经过体现革命精神的沂蒙广场,终点凤凰广场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体现了老区人民崭新的生活风貌。

  泰安是世界闻名的旅游之都,蜚声中外的五岳之首、有国山之称的泰山坐落于此。泰安市传递终点在泰山脚下的天地广场,由一个代表“天”的圆形广场和一个代表“地”的方形广场组成,取“天圆地方”之意。圣火盆在此点燃,寓意深远。当天还将登泰山展示,使奥林匹克精神与泰山所承载的自然风光、人文蕴意交相辉映。

  曲阜是孔子的故里,素有“东方圣城”的美誉,是儒家文化发祥地。奥运圣火在曲阜的传递路线围绕这一亮点展开,整条路线将儒家文化正统肃穆、恢宏大气的特点高度浓缩。圣火将穿过黄瓦、红墙、绿树进入孔庙大成殿进行展示,这对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有重要象征意义。

  总体来看,这五条传递路线的酝酿、斟酌、出炉,经过了充分的集思广益,集中体现了山东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城乡面貌特色。

  火炬手总数832名

  外籍人士代表18名

  这次奥运火炬在山东的传递共由832名火炬手、221名护跑手组成,其中由我省选拔火炬手500人、护跑手189人。由我省负责选拔的火炬手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面向全省17市和各行各业,兼顾青少年、妇女、职工、农民、少数民族、军人、残疾人等类别人群,充分发动群众最广泛地参与,确保火炬手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他们中既有劳动模范、科技专家、优秀企业家、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参加四川抗震救灾英模代表,也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普通劳动者。其中,妇女代表211名,少数民族代表27名,青少年学生36名。此外,为体现火炬传递的国际性,我省还选拔了在鲁的外籍人士代表18名。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获悉,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观看热情,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程现场直播、中央电视台对济南、青岛进行现场直播外,山东省还安排山东电视台和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进行全程现场直播,满足更多群众观看火炬传递需要。

  (本报记者 周建亮)

  

(责任编辑:张怡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