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自行车 > 2008中国自行车动态

北京奥运会自行车项目简介 中国有望奥运冲奖牌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奥运专电 北京奥运会自行车比赛分为场地、公路、山地车、小轮车4个竞赛项目,共18枚金牌。其中小轮车项目是首次进入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自行车比赛时间是2008年8月9日至23日。

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名运动员将围绕这四个竞赛项目一较高下。

  首先进行公路自行车赛分男女大组赛和男女个人计时赛进行,共产生4枚金牌。公路赛地点主要在北京城郊公路,比赛起点设在永定门,终点位于居庸关,全长103.9公里,运动员们将翻越八达岭长城。

  场地自行车项目分男女团体追逐赛、男女个人追逐赛、男女记分赛、男女争先赛、男子团体争先赛等10个小项进行。比赛将在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老山自行车场馆进行。新建的老山自行车馆外型如同飞碟,分成三层,建筑高度为33.8米,赛时可容纳观众6000人。小轮车项目比赛场馆在场地自行车馆旁边。2003年,国际奥委会决定将小轮车(BMX)列为2008年奥运会比赛项目。因此,老山小轮车赛场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标准场地。北京奥运会小轮车比赛分男女两个单项进行,届时,这里将产生小轮车项目的首枚奥运金牌。

  北京奥运会山地自行车项目比赛同样是分男女两个单项进行。场地设在风景优美的老山,4.6公里的赛道依山而建,蜿蜒曲折、坡陡路难的“羊肠小道”将充分考验运动员们的胆量和技术,北京奥组委规划在这里设立观众站席15000个。

  由于早期的自行车运动主要在欧洲、美洲一些发达国家开展,因此在这一项目上,欧洲选手占有绝对优势,特别是法国、英国、意大利、比利时、德国选手曾一度垄断了世界纪录和世界最好成绩。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澳大利亚以6枚金牌的绝对优势打破了欧洲运动员在奥运自行车运动的垄断地位。目前场地自行车男女争先赛、男子团体追逐赛三项世界纪录也由澳大利亚运动员保持。中国自行车选手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是江永华2004年在雅典取得的女子500米计时赛银牌,但北京奥运会不再设这一项目。本届奥运会,中国运动员有望在场地女子争先赛、女子山地车等项目上冲击奖牌。(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