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英国车坛女王维多利亚:誓摘北京奥运金牌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奥运专电题:车坛女王维多利亚誓摘奥运金牌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纪国华 钱荣

    2007年、2008年连续两届国际自盟世锦赛上共捧得5枚金牌,英国自行车选手维多利亚·彭德莱顿由此奠定了她在国际女子自行车场地项目,特别是争先赛项目上的不二地位。

也正因她那无可匹敌的实力,维多利亚常常被人们喻为“车坛女王”。如今,维多利亚正骑着她的大不列颠战车呼啸而来,目标直指北京奥运会金牌。

    大器晚成

    尽管维多利亚始终执着于自行车运动,但她却是大器晚成。9岁时她就参加了人生第一次自行车比赛,但直到2004年以前几乎不为外界所知。由于她在雅典奥运会上表现欠佳,更是曾一度想到退役。

    2005年3月,当维多利亚24岁的时候,她在美国洛杉矶世锦赛上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这对于维多利亚来说,本该是一生中最伟大的一场胜利,但她却缺乏应有的自信,总觉得是靠幸运取胜,反倒没有那种自豪感。她回忆说:“我当时只是觉得自己很幸运,而其他人却没有我那么幸运罢了。”

    2006年,维多利亚也许确实不走运,她在法国举行的世锦赛上输给了白俄罗斯选手纳塔利·斯林斯卡娅,名列第二。

    这之后,英国国家队引进了新的技术教练、前德国自行车名将让·范·艾杰丹。他的到来彻底改变了维多利亚的命运,助她迈上了事业的巅峰。在2007年3月底西班牙世锦赛上,维多利亚一下子包揽了女子争先赛、女子凯林赛和女子团体竞速赛3枚金牌。这次伟大的胜利让维多利亚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自信。维多利亚赛后说:“我真的能够感觉到自己会赢。一下子获得三块金牌,就不能仅仅用幸运来解释了。”2008年4月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世锦赛上,维多利亚再夺2枚金牌,从而奠定了她在世界女子自行车争先赛项目的女王地位。

    志在必得

    如今,维多利亚眼睛紧紧盯着北京奥运会。对于女子争先赛这块金牌,维多利亚是志在必得。她说:“我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尽我所能将全部精力投入北京奥运会的备战。”

    在技术水平大大提高的今天,要想在众多世界级好手竞争中夺取女子争先赛冠军变得越来越难。高水平女选手的成绩都十分接近。这个项目,包括维多利亚在内,拥有世界冠军彩虹衫的女运动员至少就有6个人之多。

    通过最近几届世界锦标赛的情况看,在资格赛中骑得最快的选手往往在决赛中却得不了冠军。战术应用在比赛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英国队目前正努力在战术方面对选手进行准备。

    在维多利亚夺取一个又一个荣誉的背后,有众多的人在给予她支持。其中包括英国国家队主要负责争先赛的教练艾因·戴尔,技术教练、前德国队名将让·范·艾杰登。此外,还有专职体能教练马克·辛普森,他专门负责帮助维多利亚进行体能方面的训练。增加体能训练是一个新的尝试,维多利亚日常全部训练的数据都被记录下来,教练组将体能训练和骑车训练数据结合起来进行系统分析。维多利亚说:“体能训练是自行车训练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也是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重要法宝。”

    2004年雅典奥运会对维多利亚可谓遭遇“滑铁卢”,她仅获得女子争先赛第9名。维多利亚说:“这块伤疤如今应该已经平复了,但雅典确实令我不堪回首。不过我从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将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去面对北京奥运会。我将全身心地投入到北京奥运会,体会把自己彻底融入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中的那种感受,我在雅典的时候并没能做到这一点。”

    谈到奥运会的目标,维多利亚说:“要做就要做最好的,无人能及!这是我从小就渴望实现的。北京奥运会是我展示自己的最好机会。”(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