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体育展示队伍组建 真人福娃将表演中国功夫

  本报讯(记者翟烜)身着毛绒外套的真人福娃将在奥运赛场表演中国功夫,头戴银色牛角配饰的苗族姑娘跳起热舞为奥运加油……昨天,在北京经过40余天集中专业化培训和排练的奥运会体育展示专业志愿者们,首次向公众展示了即将在各个奥运赛场中表演的最具中国元素的拉拉操。



  昨天下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工作汇报暨誓师大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召开。包括拉拉操、音视频技术和播报人员近1700人的各类体育展示专业队伍已经组建完成,他们将陆续在本周日前进驻各个场馆实地演练。

  除少数竞赛项目外,北京奥运会的32个比赛分项均有体育展示现场表演,而往届奥运会赛场,仅有篮球、沙滩排球等项目有拉拉队和吉祥物的简单表演。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中共有34支场馆团队,他们要完成奥运会38个分项和残奥会20个大项的全部体育展示音视频技术和播报专业任务。其中,915名体育展示专业志愿者将进行拉拉操、杂技、武术、民族民间舞蹈等一系列表演。

  展示揭秘

  真人扮演“功夫熊猫”

  在奥运会、残奥会的比赛现场,会出现由真人扮演的福娃表演。扮演者是来自北京体育大学武术专业的学生,福娃们掌握了一身好功夫。“我们可以表演空翻等各种武功。”京京的扮演者说,按照不同的动作要求,五个福娃的武功也各不相同,他扮演的熊猫就相对憨厚和笨重,很像“功夫熊猫”,而欢欢因为代表火焰,则更加生龙活虎。

  每个项目都有配乐

  所有38个奥运会分项和20个残奥会大项都逐一打造每个项目的具体音乐库。体育展示总音乐库形成包括7.2万首音乐、总时间长度为1200多小时的专业资料。

  目前,他们已经进行五轮次、总计190余场的各场馆体育展示团队实践培训,使各个团队按照奥运会的标准要求对专业技术设备和工作流程更加熟悉。

  拉拉操体现中国味

  昨天展示的拉拉操非常具有中国味道。奥运会期间在北理工体育馆和国家体育馆表演的拉拉操,将由头戴银色牛角、身穿苗族服饰的志愿者表演。他们的表演融入苗族舞蹈的韵味,又保留了拉拉操快节奏的韵律。

  在击剑比赛中表演的,则是身穿白衣长袍的“古代剑客”。两名剑客在古筝的伴奏下挥舞利剑,周围的8名女子则围绕着剑客甩起长袖翩翩起舞,让观众很容易想起武侠大片中的镜头。另外,傣族的少男少女和专业武术志愿者也会在奥运赛场表演节目。

  模拟举行颁奖仪式

  在誓师大会的结尾阶段进行了模拟颁奖仪式。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宣读颁奖嘉宾的同时,6名手持国旗的升旗手和3名礼仪小姐分别走进场内的旗杆下和颁奖台前。

  当蒋效愚宣读获奖选手名次的时候,嘉宾分别为走上领奖台的运动员佩戴了奖牌并赠送了鲜花。最后,当中国国歌奏响的时候,全场观众和嘉宾都起立注释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国歌结束后,全场观众再次响起热烈欢呼和掌声。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