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足球 > 2008中国男足动态

中国国奥小胜澳大利亚 “铁蛋”首演成功

  本报长春专电 (特派记者 张倩倩) 昨日下午三点半,中国国奥队在长春与澳大利亚国奥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最终中国队凭借赵旭日在下半场的进球1比0小胜对手。这是杜伊被架空后国奥的首场比赛,这场胜利也让执行教练殷铁生的压力减少了不少。



  由于澳大利亚队注重身体和力量的风格与新西兰和比利时风格近似,因此本场比赛也被认为是国奥队在奥运会之前一次绝佳的实战演习机会。从比赛过程来看,澳大利亚队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力量型的打法对中国队产生了一定的威胁,由于身高和力量上的优势,定位球战术也是澳洲袋鼠的一个重要进攻手段。同样,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也给对手制造了不小的压力。在比赛中,郜林等队员浪费了几次进攻机会,不过中国队的进攻也让澳大利亚队一度陷入了被动,并且最终在下半场第80分钟取得了进球——沈龙元右路直塞穿透了对方防线,谭望嵩传到中路,赵旭日完成射门。此役过后,国奥还将与塞尔维亚国奥队进行一场热身赛。

  球迷“倒谢”不依不饶

  在谢亚龙宣布杜伊“下课”之后,当地有球迷在网上留言说:“抵制足协,周日的比赛大家不要去看。”昨日赛场的现场观众确实不多。比赛开始前半小时,当时还不到3000人的看台上就已经整齐划一地响起了“谢亚龙下课!”的声音,看来,球迷并不欢迎“龙王”。

  果然,还没等比赛开始,在东面看台上出现了一条白底黑字的横幅:“国足已死,国奥当立!足协闭嘴,天下大吉!”但这条非常有才的横幅刚一挂出来就被安保人员收回去了。当足协副主席谢亚龙的身影出现在了主席台上时,主席台两侧的球迷一个个都转过身来指着谢亚龙的方向骂。

  “龙王”从球队休息时出来时的排场更为气派:两纵队武警分别列在谢亚龙的两侧,外围还有三个警察垫后。直到护送谢亚龙上了球队大巴,一名警察乐呵呵地告诉他的战友:“那哪儿是保护他,这是押犯人啊。”


  后杜伊时代的国奥队

  1比0的比分,并不能正确反映中国国奥与澳大利亚国奥的比赛价值,要知道在去年的贺岁杯上,没有超龄也没有裁判照顾的中国国奥是以2比0的绝对优势战胜对手。国奥队要想在后杜伊时代的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

  换帅给球队带来新气象

  这场比赛,殷铁生基本上继承杜伊的战术思路,甚至包括在打马来西亚时的“双高”前锋,只不过郜林和韩鹏的组合在身体更为强壮的澳大利亚面前作用不大,倒是董方卓替补上场后的9分钟时间里频频有亮眼表现。但是本土教练在和队员沟通方面确实有优势,比如队员们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殷指导上任之后球队更团结、更有斗志了。从场面上来看,球员跑动也更加积极。

  奥运大名单生变

  在杜伊被“架空”之后,原本以为尘埃落定的大名单传出有变化的可能,殷铁生接替杜伊执掌帅位后,表示想引进一些自己欣赏的球员,比如山东鲁能队的王永珀等人。他在接受采访时称:“按照规程其他球员还有机会。我想王永珀今后可能有机会进入国奥队,关键是球队急需有特点的球员。在7月23日之前,个别球员可能还会有机会。”昨天比赛结束之后,殷铁生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名单还没有最后确定,这也暗含了王永珀、毛剑卿回队的可能性很大。

  有人要来自然会有人离开,此前一直传闻王永珀将会取代陈涛,但据记者了解到,长沙金德俱乐部总经理金炎已经来到了长春,如果陈涛愿意向金炎低头认错,他还是能留在国奥队里。右路的蒿俊闵在昨日的比赛中发挥不佳,这无疑更增加了他出局的可能性,另外一个调整名额会出现在前锋中,而昨日,只有在杜伊时期是绝对主力的朱挺没有在昨日比赛中出场。


  “铁蛋”不是软蛋

  1比0,“铁蛋”殷铁生执教国奥的第一场比赛赢了,这场胜利印证了国内赛场新帅首场比赛大都会有“狗屎运”的潜规则。只是,不知道时下有着“幕后黑手”外号的谢亚龙会不会后悔——要是再晚些时把“铁蛋”推上前台,在奥运会首场赛前解除杜伊的兵权,没准咱们能够在奥运赛场“混”来一场胜利,那该多好!

  击败没有“超男”的袋鼠后,郑智高兴地笑了,韩鹏也只差抱着功臣“赵大脚”猛啃几口。不敢肯定国奥队和主管谢亚龙能否就此驱赶走笼罩多日的“杜伊阴霾”,但有一点可以相信,“铁蛋”今晚可合眼睡个好觉了。

  是役,外界对裁判多有说法。这个咱不管,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铁蛋”很聪明——对阵澳大利亚,他在继续着杜伊进攻至上的思想,从中场就开始紧逼着对手。而在中超赛场,这个家伙是出了名的“乌龟式打法”的奉行者,防守反击的忠实信徒。

  就足球信念而言,如果说杜伊是“极左路线”,那么铁蛋则是“极右路线”,把这样两个人插在一株树上生长,如何和谐?但事实上,这只是我等愚笨之人单方面的想法。“铁蛋”不是软蛋,他放得很开,看得很透——20多天才接手这支国奥队,他有什么好怕的?打不好,全是杜伊和谢亚龙的错,是杜伊的“胡搞一气”,是谢亚龙的“胡乱作为”,他能背什么骂名?也因此,他只是局部作了一下调整,打法上则沿续着杜老头两年来的方针——放手进攻吧。

  长期以来,国足大赛前总是容易患“忽左忽右”的毛病,如果“铁蛋”能够走得稳,没准这帮家伙还能带来一点意外之喜。但“铁蛋们”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吗?我希望如此,但还是有些忐忑不安。

  饶建平/文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