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青岛帆船上传递 彰显“帆船之都”风采

郭川手持火炬传递
郭川手持火炬传递海上首棒 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火炬手陆会胜手持火炬在帆船上进行海上传递。.
火炬手陆会胜手持火炬在帆船上进行海上传递   新华社记者吴增祥摄

火炬手刘卫手持火炬在帆船上进行海上传递
火炬手刘卫手持火炬在帆船上进行海上传递 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郭川手持火炬传递
郭川手持火炬传递 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奥运官网21日讯 今天上午8时,祥云火炬在山东青岛传递,开启了齐鲁大地的和谐之旅。青岛传递奥运圣火的最大亮点就是在帆船上传递。海上传递从奥帆中心领奖平台开始,最后从主港池下水坡道重返陆上传递,整个海上传递约1000米。  

  从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以来水上传递层出不穷,在境外传递中,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站的传递火炬曾登上轮船穿越亚欧大陆,在境内的浙江嘉兴站,火炬曾登上游船在南湖传递展开“红色之旅”,今天祥云圣火来到“帆船之都”、北京奥运会最大的协办城市、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地青岛,再次登上“青岛号”帆船进行传递意义就显得格外特殊。

  

  从第四棒火炬手开始,祥云火炬展开了一段“海上之旅”。今天的奥帆中心被浓浓的雾气笼罩,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们领略它的非凡气势,整个奥帆中心总用地面积45公顷,奥帆赛赛时用地面积约30公顷,整个工程项目包括陆域工程和水工工程两部分,陆域工程主要包括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运动员公寓、运动员中心、媒体中心、后勤保障与功能中心五个建筑单体以及环境等配套工程,水域工程包括主防波堤,次防波堤,突堤码头,奥运纪念墙码头,护岸改造等水工工程。其中,奥运纪念墙码头、次防波堤、突堤码头围合的港区面积约15.5公顷,主防波堤与突堤码头围合的港池面积约7.5公顷。  

  “青岛号”大帆船长14米,宽4.5米,今天为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帆船也经过特殊的装扮,船帆上绘着奥运五环和北京奥运会会徽,船身则绘有祥云图案,显得格外喜庆。为了增添传递的气氛,在“青岛号”大帆船传递过程中,还安排了数艘小帆船在左右护航,突显了青岛“帆船之都”的风采。  

  海上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也就是青岛站的第四棒火炬手郭川是“青岛号”帆船的船长,曾经驾驶帆船到世界各地宣传北京奥运。在传递之前郭川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无上光荣的事情,也是一个青岛帆船人的梦想。”今天能在自己热爱的帆船上传递郭川格外激动,他站在船头左手紧握火炬右手不断挥舞,在习习的海风中奥运圣火格外耀眼夺目。  

  第五棒火炬手是青岛奥帆委竞赛部副部长刘卫,他与前一棒火炬手郭川在交接的时候将火炬组成V字造型,并且热烈拥抱,两位航海人都为自己能在帆船上传递圣火激动不已。刘卫在传递中左手紧握火炬,两臂张开,仿佛敞开胸怀迎接世界各国帆船健儿齐聚青岛。作为奥帆赛的一名组织者,刘卫在体会火炬手光荣的时候更深知自己的责任,他曾经说过:“尽管两届青岛国际帆船赛运行得非常顺畅,但要办一届力求完美的奥帆赛,还要加倍努力,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憋足了劲。”  

  紧接着传递的是第六棒火炬手、青岛帆船协会副主席王宝琪,他在交接的时候和前一棒火炬手一起高呼“奥运加油、青岛加油”!在王宝琪传递途中,“青岛号”帆船经过了著名的五四广场。五四广场北依青岛市政府办公大楼,南临浮山湾,总占地面积10公顷,是青岛市又一标志性建筑。广场主体雕塑《五月的风》高30米,直径27米,采用螺旋向上的钢体结构组合,以单纯洗练的造型元素排列组合为旋转腾升的“风”之造型,充分体现了“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基调和张扬腾升的民族力量。  

  第六棒火炬手陆会胜是一会名副其实的“航海英雄”,他至今在海上共航行共925天,行程12万8千多海里,可以绕地球6圈。今天的陆会胜格外兴奋,他右手握着火炬左右不停挥舞,在船头欢呼跳跃。  

  在环绕浮山湾一周后,“青岛号”最终在主港池下水坡道完成了传递使命,青岛帆船传递圆满结束。(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满佳珣)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