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篮球 > 中国篮球评论

中国青年报:中国男篮四年前的毛病还是没改

  “我们只打了6分钟的好球。”在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杯上输给安哥拉队后,尤纳斯如是说。

  本届斯杯,塞尔维亚和俄罗斯队都派出了二线队伍,只有安哥拉队派了奥运阵容。但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却输给了这个奥运会上必须战胜的对手,虽然不能因为输了球而对中国男篮的奥运前景失去信心,但至少,这场比赛为中国男篮敲响了警钟。

  “现在我们的问题是一个接一个。”在距奥运会开幕只有十几天的时候,尤纳斯显然已经坐不住了,老尤担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外线队员的差劲表现。

  在同安哥拉队的比赛中,中国男篮全场三分球25投7中,而安哥拉队全场三分球的命中率高达63%。按理说,姚明的复出,应该给外线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但结果却恰恰相反。尤其是王仕鹏,这已经是他近期第三场颗粒无收的比赛了。

  “大姚在场上时,我们外线和内线配合起来显得很犹豫,直到最后必须要追分的时候,外线才打得坚决一些,”朱芳雨在解释外线不得力时说。但篮球名宿张卫平却有不同的看法:“其实,中国队外线的水平本来就不高。外线发挥不稳定,也不是最近的问题,而是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

  “打篮球讲究的就是内外配合。”一名前国手直言不讳,“我们的内线很强,所以当姚明吸引对方来包夹时,外线队员必须能得分,同欧美强队抗衡,男篮就得靠这个。如果外线总投不进球,就是累死姚明也赢不了球。”

  “姚明很出色,但问题是他太慢,而我们拥有不错的速度,我们的内线只要拉出来,姚明的作用就会大大削弱。而且,你们只有一个姚明,并且太依赖他。”安哥拉队的一名教练赛后道出了问题的关键。

  “其实,把姚明拉出来,再对其实施挡拆的战术并不新鲜,在NBA也是如此,这确实是对付姚明最好的方式。”那位前国手表示,“关键是怎么应对。和欧美球员相比,中国球员的移动能力,也就是脚底下的功夫不行。挡拆后,姚明一般都上不去,或者往回收,但补防的那个人,往往跟不上去,轮转换位就会出现漏洞,给对手造成机会。”

  对此,张卫平也表示认同。不过,张卫平也强调:“现在谈这个还为时尚早,因为姚明根本不在状态。就拿最后一个球来说,对手突破到内线,如果姚明状态好的话,可能结果就不同了。”

  3场比赛,姚明的上场时间在逐渐增加,但是留给中国男篮磨合的时间却不多了。姚明是否应该尽早把对抗的强度和时间提高到奥运会比赛的水准呢?

  “姚明的上场时间要根据伤病和教练的安排来定,我不好说什么,而且这必须要有一个过程。但姚明和全队磨合的机会加起来也就是6场比赛了。而且,我觉得在姚明上场时,应该派出主力阵容——在奥运会上最强的阵容,这样才能更好地磨合。或许,尤纳斯是在放烟幕弹吧。”张卫平说。

  不过,尤纳斯却给出了一个相对明确的答案:“我们的年轻球员在同巨星级的姚明配合的时候,还需要继续磨合。”看来,全队和姚明的磨合问题,仍是尤纳斯面临的最大问题。

  不仅如此,中国队的老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特别是同安哥拉队的比赛,中国男篮又被打回了原形:进入状态慢、抢篮板球能力弱、失误过多。

  张卫平说:“就拿抢篮板球来说,75%是意愿,25%是能力。安哥拉队队员最高的不过两米出头,但他们却能连续抢得篮板球。争抢篮板球是打球时唯一不用看球的时候,对手一出手,就应该马上找旁边的人——挡人。这些都应该是训练中要解决的问题,但从雅典奥运会到现在,4年过去了,改得很有限。”

  张卫平认为:“我一直强调,现在不应该同安哥拉队比赛,因为我们比他们强。现在和他们比赛,就是给了他们适应我们的机会。现在输给他们一场,等于是为他们建立了信心。不过,输给安哥拉队也没必要大惊小怪,况且,我们的两名主力刘炜和杜锋还没上场。关键是,该解决的问题一定要马上解决,毕竟剩下的时间不多了。”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