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感受奥运村设计 公寓简约精致“四两拨千斤”

  历来奥运村都是奥运会期间局外人最难进入的禁地。20日,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进入试运行阶段,上午9时,1万多名志愿者赶到村内集合,村内工作证件全面升级,临时证件已经作废;周边几乎所有可以通往奥运村的道路都已戒严,只供持奥运会专门车证的车辆出入。

  北京奥运村将于27日正式接待各国运动员,第29届奥运会期间,这里将为来自世界的17200名运动员、教练员及国际奥组委和各国奥运官员提供居住、生活、训练、休闲和娱乐等需求。

街头志愿者
街头志愿者

  万名志愿者轮班上岗

  记者在现场获悉,本届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奥运村共需要约1万名志愿者,但他们并不会同时上岗,而是采用轮班制。

  不过,昨天由于整个奥运村初次投入试运行,全体奥运村志愿者都被要求上午9时前到达奥运村工作岗位。许多志愿者在现场领取证件和制服,虽然人数众多,但现场秩序井然。

  现场一位负责医疗事务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奥运村内所有的医疗岗位志愿者都是来自于北京各大医院,以协和医院为主,均为有多年经验的高级医师。

在赛时,医疗岗位志愿者将一日两班轮岗,每班工作12个小时。

  安保空前严格

  据了解,奥运村的安保措施十分严格,其周边均部署有高科技的安保措施。村内基本上十步一岗、五步一哨。各个大门都有武警、公安部门共同把守,只认证件不认人。各个入口处都设有电子身份查对仪器。

  进奥运村通常要提前一天报名,提供有照片的证件号码、出生年月等等。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有住在村内的代表团愿意接待。以新闻采访为例,即使是国际奥组委批准的注册记者,也得严格履行申请、预约手续,征得被采访对象许可方可获准办证入内采访。副村长邓亚萍透露:奥运期间奥运村每天最多发400张仅供当天使用的采访证。

  从昨天开始,通往奥运村的所有道路基本都已经封路,在各主要路口,不但有交警执勤,还都竖立起醒目的“交通管制,车辆绕行”的中英双语标牌。只有持有奥运村专用车证的车辆才可以进入奥运村。

  交通便利超过往届

  奥运村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运动员等27日才陆续入住,但已有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先遣人员前来打前站,大家对于本届奥运村的交通便利和设施先进,都予以褒赏。

  以雅典奥运会为例,奥运村设在城郊,离主场馆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一旦没赶上班车,在周边打车十分困难。因为位置偏僻,这也导致了雅典奥运村在赛事结束后,空置率很高。

  而北京奥运村目前处于城市中心一闹中取静的地段,天坛、故宫、奥林匹克公园……沿着北京这条贯穿南北的中轴线一路向北,奥运村就坐落在这里。它与鸟巢等主场馆相距不过几百米,仅几分钟车程,还有专门的奥运地铁支线连通,即使步行也不过十多分钟的路。在奥运村各出入口,官方都安排了指定的出租车随时待命。7月27日正式开村时,除了开闭幕式的两天以外,每天从早上7时50分到晚上8时50分每小时都会有一班车从MPC和IBC开往奥运村,而在赛时的高峰时间,班车间隔将缩短成每半小时一班。

  奥运村设计“四两拨千斤”

  记者一个月前看奥运村时,一直觉得太小,其总建筑面积52.4万平方米,分为ABCD四个区,共42栋公寓楼,包括22栋6层楼建筑和20栋9层楼建筑,共有9993间房,只相当于一个中等小区的规模,与雅典奥运村阔大的占地面积相距甚远。

  但昨天的奥运村,给记者耳目一新的感觉。与奥运村住宿区一路之隔的,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如今这条四车道的道路两头都被封闭,成为奥运村内部的主干道。但赛事结束后,这条路将恢复成为“科荟路”,供社会车辆通行。

  科荟路北侧的森林公园,在奥运期间对外封闭,其有相当一部分区域成为奥运村的功能区,比如奥运村餐厅、宗教中心、反兴奋剂中心、训练场等,就是建在公园内的临时建筑,赛后可随时撤除。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也将于赛后对社会公众开放;目前已经基本售完的运动员公寓,将于2009年6月开始陆续交付给业主,奥运村更名国奥村,成为一个有着辉煌记忆的高档居住社区。

  现场一位经历过雅典和悉尼两届奥运会的志愿者感慨:“奥运村的设计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问题,做到‘四两拨千斤’。居住区(国奥村公寓)加上国际区(奥林匹克公园),共占地66公顷,北邻森林公园,南接主场馆区,其占地面积超越往届。但这又不是单纯为了修奥运村而大肆圈地的面子工程,赛事可分拆成几个部分,使社会大众广泛受益。”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