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蹦床用10年追赶40年 08奥运上恐成夺金奇兵

  在即将揭幕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哪些项目将为国人带来惊喜?在多数人将目光紧盯在乒羽、跳水、射击等中国优势项目时,却忽略了夺金奇兵——中国蹦床。

  昨日,我国首席蹦床国际级裁判刘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08奥运会设男女两块蹦床金牌,中国蹦床队夺金大有希望。

蹦床项目在我国仅仅开展10年时间,但在欧洲国家却已有40年的发展历史了,可以说,我们是用10年追赶人家40年的先发优势!”

  中国蹦床开发晚起点高

  “我们国家搞蹦床项目是从1998年才开始的,2001年蹦床作为比赛项目列入全运会,而欧洲国家搞这个项目已经有40年的历史了,目前有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等50多个国家开展这项运动。虽然欧美国家在这个项目上有明显的先发优势,但中国蹦床的进步速度相当惊人,开发晚但起点高!”刘兴介绍说。

  而中国蹦床也有很大优势,刘兴说:“首先是‘举国体制’的优越性。蹦床项目被列为奥运会项目的第二年,我国就积极开展这个项目,这为蹦床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其二,一些体操、技巧的世界冠军教练加盟蹦床队,由于蹦床与体操等项目有一些共通性,因此我国蹦床项目的教练成员从一开始就是世界冠军级的。其三,该项目的进步与运动员的刻苦训练密不可分。”

  中国选手具备夺金实力

  “从成绩上看,去年世锦赛福建的叶帅获取中国首个蹦床世界冠军,中国男选手还包揽了世锦赛冠亚军,山西的董栋也很有实力。女选手获取了世锦赛的亚军,还有一个第四名,黄珊汕、何雯娜等女将的水平都不错,而世锦赛成绩如何,在奥运大赛前最具参考价值。另外,今年4月到6月,中国选手先后夺得比利时、法国、瑞士、西班牙4站世界杯冠军,临近奥运前,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说明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是具备摘金夺银实力的!”刘兴对中国蹦床选手的奥运前景充满自信。

  想拿高分要腾空六七米

  刘兴表示,蹦床项目要求选手在空中必须连续做10个动作,打分依据“A分+B分”的双项标准,“所谓的A分与B分,是指难度与稳定性。蹦床动作有不同难度,如转体,横轴、纵轴转都不同,转体一周还是两周?直体还是屈体?都有不同得分,但与体操,尤其是艺术体操比,蹦床不存在动作的编排问题。”“与一些技巧项目比,蹦床项目对选手的身高要求不是很严格,当然过高或过矮也不合适,只是对身高要求相对宽松些。一般来说,蹦床男选手的个头在1.70米左右,个子太矮,身体空中打不开,也不好看;女选手1.60米就可以,太高也不行,半径越长动作越慢,个头太高空中翻转慢,个头偏矮,形体表现力自然受影响。”

  在刘兴看来,想在蹦床项目获取高分,首先要有6到7米的腾空高度,二是要确保动作的准确性,“蹦床是技术项目,不是体能项目,对身体要求不如体操,无分腿动作,对腿的柔韧性等要求也不是很高。但这个项目对选手的瞬间判断有一定要求,选手反应速度要快,如空中定向、精度与准确性等。”记者 张松

  【刘兴简介】

  中国首席蹦床国际级裁判、技巧国际级裁判。现任亚洲体联蹦床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蹦床技巧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他编著的《竞技蹦床》是我国正式出版的第一本蹦床学术专著。

  【蹦床简介】

  蹦床是体操项目之一。亦为体育器械名称。蹦床运动又称回弹技巧运动,运动员从蹦床弹入空中表演技巧动作。2000年第27届奥运会首次列入比赛项目。

  08奥运蹦床攻坚选手

  姓名 黄珊汕

  性别 女

  籍贯 福建

  生日 1986年1月18日

  身高 157厘米

  体重 49公斤

  最好成绩

  世界锦标赛团体亚军、世界杯赛

  个人亚军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