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境内传递百城志 青岛:奥帆之都"盛名远扬"

青岛海边的景色秀美。(资料片)

  青岛市市树 雪松

  青岛市市花 耐冬、月季

  青岛位于山东半岛南端、黄海之滨。青岛市地处山东半岛东南部,东、南濒临黄海,东北与烟台市毗邻,西与潍坊市相连,西南与日照市接壤。青岛属温带季风气候,空气湿润,温度适中,四季分明。

  海的那边,小青岛如螺。岛上树影婆娑间有一座白灯塔亭亭而立。湾东侧和北侧,红瓦绿树交相辉映,各式建筑参差错落地分布在海岬坡地之上。湾西侧的现代化高层建筑紧靠海岸拔地而起,壮丽恢宏。

  略有薄雾,乘船往之。岛原是一个独立的小岛,与前海栈桥隔海相望,形状如一把古琴,故又有“琴岛”之称。光彩夺目的小青岛整岛小巧精致、美景天成,与回澜阁一起如同青岛湾的两颗璀璨的明珠。

  “青岛”这名称,来源于小青岛。“青岛”之名的出现,最早有明确记载的是在明代中叶,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明代万历七年,即墨县令许铤曾遍察即墨四方海域及乡土,主持过《即墨县志》的编纂。青岛在当时仅有一个小小的浮山所,但坐落于青岛湾畔的一座小“青岛”,亦被许铤所提及。

  随小青岛的传名,青岛逐渐成了地域的代号。天后宫内的一块刻于清同治年间的《募建戏楼碑记》的石碑。碑文记载:“窃闻青岛开创以来,百有余年矣。迄今旅客商人,云集而至。”至此“青岛”作为了青岛地区的总称,而不再是一个岛、一个村、一座山和一个海口的概念。

  如今的青岛已成天然良港,现代都市。滨海的五四广场里,一座高大、雄伟的火炬型红色雕塑耸立在广场南端半圆形的广场上,是青岛市标雕塑“五月的风”。

  音乐广场内有一架石制仿真数字钢琴——— 银色波涛。广场地面上谱画着许多行五线谱。青岛的朋友说音符下别有机关,每日不同设置,如果恰好踩中,广场便能奏出美妙音乐。

  站在五四广场海滨,可以眺望浮山湾、燕儿岛、太平角等景致。2008年奥运会水上帆船的比赛场地就选在浮山湾和燕儿岛。作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举办城市,青岛充分利用“山、海、城”浑然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城市特点,展示青岛“海上奥运”的特色。

  

  □李倩倩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