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上海

上海体育场20日起封场 安保配有“突袭”检查


  距离奥运会开幕越来越近,昨天(20日)早晨7时,公安和武警人员按照下达的命令,进入上海体育场区域内的岗位,对上海体育场以及周边相关区域实行封闭管理,为期40多天“封场”期间内,区域内三十多家商铺停止营业,上海赛区冲刺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昨天(20日),记者走近负责上海体育场安保的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官兵,揭示奥运安保备战的一角。

  地形复杂 卷尺秒表消除“死角”

  在上海体育场周边,已经矗立起一道道绿色的铁网围栏,只有持有奥组委发放的证件的人员才能进入围栏内。

  作为北京奥运会5个京外赛区场馆之一,上海体育场将举行12场奥运足球赛事。届时,预计有10万余人云集于此。复杂的地理环境,对奥运的安保工作带来了挑战。

  为了全力征服奥运安保挑战,武警一支队官兵已经进行了一年零三个月的紧张准备。自去年受领任务后,参战官兵常常在气温高达35摄氏度以上时练兵,针对体育场特点,在扶梯上进行防爆毯、阻车钉、车底检查镜等执勤器材使用训练。

  上海体育场占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建有东亚展览馆、上海大舞台、旅游集散中心、地铁等众多场所,地形环境复杂,给部队制订执勤方案带来众多不利因素。备战之初,指挥员和干部骨干用卷尺和秒表,边走边计时,勘察安保区域,消除视线死角,精确设计安保方案。

  安保配有“突袭”检查

  昨天(20日)早上8时,体育场第一天“封场”后,刚过一个小时,在体育场某重要区域,绿色铁网旁的一名路人突然随手一甩,将一件不明物品扔进“封场”区域的一片草丛中,附近哨兵立即用对讲机向指挥中心汇报,同时拿起哨位旁的防爆毯冲向那一片草丛,此时一个小分队带着应急人员也赶向草丛进行处置。

  所幸当指战员扒开草丛后,发现这件不明物品只是一个矿泉水瓶,没有对周围造成伤害。据介绍,除了此类突然发生的事件,北京、上海相关部门还配备了“蓝军”,会在安保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突袭”检验安保情况。

  全程无缝执勤信息网

  由于电台指挥的局限性,面对体育场点多、线长、面广的执勤区域,高效指挥的难度很大。安保部门花费百余万元资金,通过监控设施和自动化设备,建立起一套全程、全时的无缝执勤信息网。在体育场的“中军帐”一支队奥运安保指挥中心,指挥员点击鼠标,旋转监控台手柄,就可以切换体育场周边不同的监控设施,每个哨兵、哨位及目标周边都可以即时看到,同时系统还能按需自动生成各种信息表格。

  昨天(20日)上午“封场”后10时许,指挥中心在监控时突然发现,两名男子不时反复出现在一道铁丝网围栏前,多次在哨兵周边徘徊一番后又离开。指挥人员立即汇报,调动多个监控器,跟踪拍摄这两名男子的行踪,并指挥一名领班员跟上两名男子,准备随时处置突发情况。随后,徐汇警方在信息系统帮助下,找到这两名男子。经查验,这两名男子住在附近的东亚大厦,清晨很早就出门办事去了,没想到回来后体育场已经封场,以往的“回家”路不通,只得四处寻找出入口,没想到却被监控系统发现。

  据介绍,这套系统可以供多级指挥部门同步看到现场情景,可以在3分钟内从发现到处理完毕一起“攀爬围栏事件”。(记者 龙毅 )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