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郑州市火炬传递 > 郑州概况

郑州概况——工业发展

  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郑州市工业经济运行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1992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50强、投资硬环境40优城市行列。

  郑州市在纺织、机械、建材、耐火材料、能源和原辅材料产业上具有明显优势。

有色金属、食品、煤炭、卷烟等为主导产业。郑州是全国纺织工业基地之一,是全国重要的冶金建材工业基地,氧化铝产量占全国一半左右;机械工业拥有亚洲最大的磨料磨具企业-白鸽集团。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洲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先进的客车生产企业,2002年被世界客车联盟授予最佳客车车制造商称号。

  2006年,工业经济运行良好,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坚持扶优扶强,加快结构调整,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同步增长。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944亿元,增长19.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23亿元,增长23%;实现利润213亿元,增长85.2%。“工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成效显著,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78.9亿元,增长40%;富耐克超硬材料公司等企业的110个项目竣工投产。扶优扶强工程强力推进,54个项目开工建设,48户重点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07亿元,增长32%;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新增231户,超10亿元企业达到29户,宇通集团、中铝河南分公司2户企业首次突破百亿元。汽车及装备制造业、铝工业、能源工业、食品工业等优势产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三全、宇通等6户企业的商标成为全国驰名商标。产业园区建设速度加快,服装、食品、铝加工、耐材等品牌园区、特色园区正在形成,全市33个重点工业园区完成工业增加值348亿元。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