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香港三剑客备战奥运苦练兵 周梓淇"目标是冠军"

  资料图:图为香港击剑代表队欧阳慧心、徐韵怡、周梓淇、鲍明慧获得多哈亚运会女子佩剑团体赛铜牌。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7月21日电据香港商报报道,“我的目标就是拿冠军!”并非夸下海口,而是作为一名运动员应有的心态。距离奥运开幕日子已不远,香港击剑队3名选手代表周梓淇、杨翠玲及刘国坚,他们已备战得如火如荼,3人更订下不同的集训方式,为奥运作最后冲刺。

  其中身负膝患,女子佩剑世界排名20的周梓淇,更声言要夺取第一。
其教练王锐基虽说打进8强已心足,却又称“不想当将军的并非好士兵”,实际上是寄予厚望,希望3人都能发挥最佳状态,夺得好成绩为香港争光。

  香港击剑史上,周梓淇是首名拿到国际剑联世界杯赛奖牌的运动员,她将参与奥运女子佩剑个人赛。这名世界排名20位的港产高手,更表明要挑战金牌。斗志极强的周梓淇,近年在国际赛成绩出众,在5站世界杯赛取得前10名的战绩,今年亚洲锦标赛也夺得第6名。她与港队早前跟上海击剑队进行集训。

  但因为多年来的比赛、训练,周梓淇目前受到膝筋腱退化、网球肘及手指麻痹等“职业病”影响,港队总教练王锐基仅希望她能打进前8名就心满意足,岂料她说:“作为运动员,目标当然是夺取奖牌,我的目标甚至可以是拿奥运冠军!”

  周梓淇直言,伤病确是很严重的问题,所以与教练商讨后,经已改变打法,纵然某些技术做不了,就只能改到最合适为止。但要取得金牌,周梓淇无可避免要跟世界排名第一的内地剑手谭雪、卫冕金牌的美国名将萨格尼丝或上届铜牌得主美国的积及臣交手。

  周梓淇直言,已对各高手透彻了解:“近几年都跟她们交过手,互有赢输,故赢面都是一半一半。”她又称,现时经常翻看比赛录像带来模仿对手打法、动作,因此举有助了解对手的缺点。另外她表示,转为职业运动员后,有更多时间练习及比赛,对成绩有更多好处。

  对于同样第2次出战奥运的男子花剑选手刘国坚,王锐基就希望他能突破上届16强的成绩,打入8强。而刘本身因工作关系,未能全职训练,坦言体能已不及上届时高涨,幸其斗志未有丝毫减退。

  刘国坚以8强作为北京奥运目标,因2006年世锦赛时他已打进16强,故相信自己有这样的实力。为了提升体能,刘国坚将于本月中远赴江苏,跟省队集训。虽体能上比以往稍差,但可在战术上弥补:“4年前感觉自己有"无限体力",可以主动出击,然而现在采取稳守突击,看准机会才进攻。”

  本月中前往天津集训的杨翠玲,会参与国际剑联的集训营,或可与其它奥运选手试剑。对于首次取得奥运女子重剑入场券的她,教练王锐基表示,不会为她订下任何目标,反而希望她能挑战自己。

  正在香港浸会大学就读的杨翠玲,是香港首名拿到女子重剑奥运席位的“剑客”。为备战奥运,杨已申请休学,幸校方的大力支持,故申请过程顺利。她表示能参加奥运是“梦想成真”,对选择休学,她认为:“有尽力过、有争取过,无论成绩如何都不会后悔。”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