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洛阳市火炬传递 > 洛阳概况

洛阳旅游资源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位于洛阳市南郊13公里处。这里青山绿水,万象生辉,早在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国家风景名胜区。2000年11月,联合郭教科文组织将龙门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龙门石窟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前后,嗣后历经西魏、东魏、北齐、隋、唐、五代的营造,从而在这里行船那嘎了南北长达一公里、具有两千余座窟龛和十万余尊造像的石窟遗存。这历时500多年的营造过程中,包含北魏和盛唐两个造像的高潮阶段。至今,保存在伊阙两山的这数以千计的像龛,绝大多数都是这两个时代的文化遗产。


  千唐志斋博物馆

  千唐志斋博物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点,我国唯一的墓志铭博物馆,以珍藏唐及历代墓志石刻一千四百余件而闻名于世,故由章太炎题额“千唐志斋”。千唐志斋是研究唐代三百年文治武功和书法艺术的史料宝库,因其丰富的内涵被誉为“石刻唐书”、“唐书法演变史”等。

  千唐志斋藏有历代书画大家郑板桥、董其昌、米芾、王铎及近人吴昌硕、于右任、康有为等所作书画石刻,皆为罕见艺术珍品。千唐志斋为我国唐史研究基地,中原旅游线上一颗明珠,中外专家学者、书画艺术爱好者的必游之地,先后接待过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铁映、李长春、王兆国、布赫、杨成武、谷牧、马文瑞、王恩茂、王丙乾等。

  千唐志斋位于九朝古都洛阳西四十五公里,为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张钫(伯英)二十年代所建园林,占地三十亩,紧邻310国道和陇海铁路,交通便利,风景优美,北距小浪底旅游度假区三十公里。


  天子驾六博物馆

  “天子驾六”博物馆是依托21世纪重大考古发现“天子驾六”大型车马陪葬坑,原地原址修建的遗址型博物馆。车马坑规模大,车子类型多,摆放整齐,气势宏伟,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驾六”遗存。博物馆位于洛阳市中心的东周王城广场,东周王城遗址区的东北部,是一座以原址保护展示的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为主体,辅展以东周王城概况、近年来王陵考古的新发现及部分东周时期珍贵文物的“王城、王陵、王器”专题博物馆。整个博物馆占地1700多平方米,分为两个展区。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