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交通限行 > 限行最新消息

错峰上下班系列之一:北京奥运车轮加速(图)

  7月20日,北京开始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为缓解奥运交通压力做准备。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对本市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从当日凌晨3点开始,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机动车按号牌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同时从即日起,遍布全北京市各条主要干线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开始投入使用,没有通行权的车辆已经不能进入。图为畅通的北京道路交通。中新社发燕平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题:北京奥运车轮加速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二十一日开始,北京的上班族们可能将拥有近十年来最愉快的交通体验。


  在未来两个月内,单双号限行、错峰上下班等措施,将帮助北京把“城市环路沦为超级停车场”的画面丢进历史的纸篓。

  通过中非论坛和“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的两次大规模交通实验,人们有理由相信,即使奥运会引起的人流增量,也不会给强力管制下的北京交通带来太大麻烦。

  近期一项统计显示,北京近九成市民支持政府采取的交通管理措施。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一做法的好处显而易见:更少的尾气,更好的空气,更快的交通速度和更低的出行成本。

  近年来,北京交通变化的数字即令批评者也印象深刻。二00四年到二00八年,北京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约一千八百亿元人民币。这一期间,北京市民人均拥有的轨道交通和高速路公里数翻番,同时,人们乘坐地铁或公交车所需要花的钱减少了近一半。

  按照北京的期望,一个好的东道主不仅应该提供便利的交通,还应该具备其它一些条件:奥运会开闭幕时最好能不下雨,城市天空最好一直保持蓝色,的士司机最好会说英语,观众看比赛最好别说脏话……

  无论对此如何表述,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北京希望通过一切努力,对世界展示友好和微笑,并藉由奥运会,让城市看上去开放且现代。

  在诸项指标中,交通就像北京的环境一样,虽然容易成为众矢所向,但因为具有可测量性,也是北京奥运会最不难被证明成功的一环。

  从此刻起,北京已经发动了它的车轮,准备轻快地奔向奥运。

  未来的日子里,北京的真正考验将可能来自其它一些方面。在诸如市民素质、商务服务、媒体报道自由等软性指标方面的答卷如何,北京还需要接受更多挑剔的目光和漫长的检审。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