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交通限行 > 限行最新消息

北京“最挤最慢公交车”提速体验:蜗牛变奔驰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已经习惯于“全副武装”挤上北京三百路公交车的美女们,今天多少感觉有点出乎意料,因为以往的“防狼装备”显得有些多此一举。

  三百路被公认为中国首都北京“最挤、最慢的公交车”,而从七月二十一日清晨起,有望暂别“暴力色彩”的挤车场面。



  由于北京奥运“单双号限行”和“错峰上下班”等举措的实施,这一在北京三环绕城行驶的公交车线,在“限行令”实施的首个工作日,并未出现“把人挤成照片”的窘境。而且昔日的“蜗牛”车突然变成了“奔驰”,时速几乎是往日的一倍。

  清晨七点,站在西三环航天桥主路的公交车站上,不少等车的乘客有点惊讶。短短十分钟内,共有五辆三百路及三百路快线进出站,秩序井井有条。虽然每辆车都略显拥挤,但车的数量足以让人感到安心。

  记者乘上一辆向草桥方向顺时针绕行的三百路车,体验一把北京“最牛”公交车的尖峰时刻。车厢内,前后左右的乘客大多是体格矫健的年轻上班族。女士们遵循挤车的潜规则,“武装”齐备。十个女乘客中,有九个穿着利落的裤装。夏天摇曳多姿的裙摆,在车里极罕见。

  有经验的“老北京”称,三百路每天的“第一波疯狂”就在早晨七点。不过,今天的这个时段,却“疯”不起来。

  尽管在马甸桥、安贞桥、三元桥、亮马桥等站,上车的乘客特别多,但站台上身着橙色志愿者制服的公交协管员频频出招。他们及时举起小红旗,下令“开门!关门!”,恰到好处地控制着每辆车的客流。

  随着三百路驶过东三环知名的双井站,车厢内顿时有点空荡荡。一位首都客运公司的司机,持奥运工作人员证件上车,享受了免费服务;车厢一角,一对母女利用乘车间隙,正交谈着研习佛学典籍的心得。记者也很快找到了座位,悠闲地欣赏起三环沿途风景。

  穿裤装乘车的女士,把视线集中于车内鲜见的一两个超短裙美女身上。一些目光似乎在说,“如果奥运期间的三百路每天都不太挤,穿裙子又何妨”。

  从七点至九点,三百路上的“移动电视”不断播报着北京全城的交通路况。虽然,三环的六里桥、花园桥等地还是被电视主播点了名,但三环整个环线的实际车速已超过每小时三十公里,交管部门对此也表示欣慰。

  据介绍,北京公交自二十日起启动了奥运运行方案,预估得益于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公交可提速百分之三十以上,加之公交车配备数量增加,且每天的发车频度高于往常,预估奥运期间,北京的公交车可多搭载上百万人次。

  上午九点,记者乘坐三百路,顺利完成了周游北京三环之旅。原本预估需要四个小时乃至大半天才能走完的四十八公里三环路,变成了可搭公交车环城“兜风”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