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交通限行 > 限行最新消息

记者体验北京交通限行 奥运期间市民该如何出行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前卫 杨理光 常烨)北京市机动车7月20日起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直至9月20日结束。限行期间,公车将停驶7成,私家车和外地车必须按照单双号行驶。公交车和出租车等则不受单双号限制。对普通市民而言,奥运期间机动车限行对出行有多大影响?这一措施到底是利是弊?20日限行首日和21日限行后的首个工作日,本网记者兵分东西两线,两日来分别乘坐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和自驾车进行了亲身体验。

  公交线路

7月20日拍摄的奥运公交专线7路车。新华网 杨理光 摄
7月20日拍摄的奥运公交专线7路车。新华网 杨理光 摄

  路况信息实录

  从20日清晨到中午,西线记者分别乘坐373路、300路、特8路、54路等多路西部重点线路公交车;从中午到下午,东线记者则分别乘坐28路、9路、342路、1路等东部重点线路公交车。由于限行首日恰逢周日,清晨开往西客站的373路、9路公共汽车并不拥挤,而长安街、鲁谷大街同样公交车唱“主角”,其他车辆大大小于往日。

乘坐1路、28路期间,公交车专用道名符其实,记者均没有发现别的车辆抢占公交专用道现象。

  然而21日限行后的首个工作日,情况与20日有一些明显变化。西线记者在上班早高峰看到,300路以及三环的沿线的一些公交线路乘客较多,不过每一站都有交通志愿者维持秩序,多数乘客也都自觉排队,按序上车。在300路公主坟南站的志愿者小宋告诉记者:“现在发车间隔缩小,乘客不会出现滞留过多现象。”而300路的司机潘师傅也表示,现在限行后三环堵车现象大大减少,对于市民而言,行程时间也将减少不少。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奥运期间,公共电、汽车将通过提高运输效率、新增车辆、现状车辆挖潜等措施,约增加运力284万人次/日,最高将达1496万人次/日。同时,实行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后,将提高车辆运行速度,地面常规公交线路所配的18237部车辆,日客运量可达1413万人次。根据客流变化,公交车还将及时调整运营计划,采取发大站快车、区间车等方式,快速疏散乘客。

  市民现场评说

  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多数市民对限行给予肯定态度。21日,东线记者在大北窑车站看到,这里是CBD商业区,白领较多,但限行使一些私家车主选择了乘坐公交。不过大家普遍表示,奥运会毕竟是北京的大事,只要公交车能增加运量,按照高峰增加调配车辆,市民都会理解支持政府的决策。28路平时就是非常拥挤的热点线路,21日上午9:00,28路每到一辆,就有等候的乘客蜂拥而上。家住朝阳小庄的高先生在海淀上班,以前上班选择公交出行稍微晚走点就会迟到,中非论坛北京试行单双号限行,高先生觉的单双号限行利大于弊,尤其公交的增多和畅行保证了大家上班不迟到。他说:“路上不堵车就不闹心,挤点倒没有太大的关系。”

  新闻背景解读

  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针对单双号限行措施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千余名被访者中,94.8%的人支持北京确定单双号限行措施。相比去年“好运北京”赛事期间对单双号限行措施调查时得到的88.9%的支持率,高出5.9个百分点。调查结果显示,实施单双号限行后,超过54.6%的受访者表示会尽量选择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表示将以自行车代步的受访者超过16.1%;选择改乘出租车的被访者为6.9%;计划“拼车”的受访者占3.9%。

  据了解,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和2007年好运北京空气质量测试期间,北京市民放弃私家车,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使公共交通出行效率由每小时14公里提升到每小时21公里,很好地保证了活动圆满成功。由此可见,应对单双号限行,北京公交已经做好准备。

  奥运期间乘坐公交指南

7月20日拍摄的奥运公交专线4路站牌。新华网 常烨 摄
7月20日拍摄的奥运公交专线4路站牌。新华网 常烨 摄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市将开通34条奥运公交专线。届时,北京市的公共电汽车总数将达到21712辆,运营线路将达到640多条,客运能力将达到1500万人次。34条奥运公交专线分普线和快线两大类。普线10条、快线24条,计划配车1500辆,使用12米新型单机车,实行无人售票。其中,半数以上为无障碍车辆,实现无障碍服务。10条已开通普线将采取常规公交线路形式组织运行。分别是:1路、2路、3路、4路、5路、6路、7路、8路、20路和23路。其中8路和20路,运营时间为7月20日至8月27日。1路、2路、3路、4路、5路、6路、7路和23路为24小时运营线路。另外,北京奥运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奥运会注册人员和非注册媒体人员凭证件免费乘坐公交车;而观众持当日门票(到次日4点)免费乘坐奥运公交专线;其他乘客购票乘车,实行无人售票,单一票价1元,刷卡享受优惠。8月9日起,其他24条奥运专线以快车或直达方式在比赛日运行,这些奥运快速专线将全部以K字头打头。K字头公交车将主要服务于入场、散场,运行计划随赛事进程灵活安排,8月9日后陆续开通。运营时间为入场方向赛前3小时首车到达场馆,赛后1.5小时末车从场馆发出。

  地铁线路

7月20日,乘客在机场线东直门站等待上车。新华网 杨理光 摄
7月20日,乘客在机场线东直门站等待上车。新华网 杨理光 摄

  7月20日,乘客在机场线东直门站等待上车。新华网 杨理光 摄

  路况信息实录

  19日下午,机场线、奥运支线、10号线相继开通,20日,西线记者乘坐机场线进行了体验。机场线连接东直门、三元桥与首都国际机场T2、T3航站楼,可与地铁2号、10号、13号线换乘,全程票价25元,从东直门到T3航站楼只需不到20分钟,大大缩短了机场来往于市区的时间,方便、快捷、舒适。记者乘2号线从东直门换乘机场快轨,上车后列车很快启动,车内座位布局与其他线路有所不同,为2-2横向布局,座位更多,也更加舒适。东直门——三元桥区间为地下线路,与其他地铁线路无二,出三元桥站后便很快驶出地面,与机场高速公路并行,列车一路向东北驶去,最后与机场南线高速公路一起到达T3航站楼。返程首先到达T2航站楼,然后经三元桥到达东直门。

7月20日拍摄的地铁10号线车内。新华网 杨理光 摄
7月20日拍摄的地铁10号线车内。新华网 杨理光 摄

  地铁十号线目前自巴沟至劲松形成一个半环,后续工程将大致在三环范围上形成一个闭合的环线,串起众多交通节点和人口密集区域,可与除2号线外的其他地铁线路换乘,未来的作用将超过现在的2号线。记者从三元桥站进入10号线后,乘车向西至海淀黄庄站进行了一段体验。一进入站台,便立刻感受到与5号线如出一辙的风格:装有屏蔽门的站台、完备的助残设施、详细的提示标志、以及热情耐心的工作人员。列车运行平稳、空调出风情新自然,车上的电视在奥运期间可收看赛事直播。 地铁10号线途径众多人口密集区域,开通第二日,客流就已十分可观,但秩序井然,未见任何混乱由于设计合理、引导充分,乘客们并未对这条新线路表现出过多的陌生。记者采访到一位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她表示自己的职责就是将北京地铁线路以及与各主要公交线路的换乘方式熟记于心,以备随时帮助乘客。

  另外,记者在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13号线看到,这些线路在高峰期仍比较拥挤,尤其是连贯东西的1号线,乘客较多,车内人满为患。21日早高峰时段,2号线西直门站因为信号问题出现短暂故障,影响波及全线,记者在建国门站看到,A、B口已经“只出不进”。

  市民现场评说

  20日在T3航站楼站,许多乘客从机场线下车后纷纷与列车合影,记者采访了一位来京出差的乘客,她表示自己特意来体验一下机场线,感觉非常好,相比乘坐机场大巴不仅速度快,而且免去了堵车等不确定因素。而另一位乘客则表示,虽然票价比机场大巴贵了9元,但节省了大约1个小时,“十分划算”。

7月20日拍摄的机场线T3站站台。新华网 杨理光 摄
7月20日拍摄的机场线T3站站台。新华网 杨理光 摄

  尽管如此,记者还是听到了一些市民的意见,如T3航站楼站的空调尚未投入使用,阳光直接射在玻璃穹顶下的站台上,让候车的乘客苦不堪言。另外,在公共场所很常见的垃圾箱和盲道等设施,在站台上也不见了踪影。

  20日在地铁10号线,一对澳大利亚夫妇告诉记者,列车开门方向不固定,左右开门几乎每隔几站就要改变一次,没有座位的乘客要不时移动位置,给上下车的乘客让出空间。还有被采访者表示,10号线的手机信号覆盖仍然存在盲区,部分站台上无法搜索到网络。

  对于经常乘坐2号线和1号线的乘客吕女士而言,拥挤还是她最大的感受。她说:“许多私家车主选择了乘坐地铁,现在乘坐地铁1、2号线更加拥挤”。

  新闻背景解读

  今天是实行单双号措施后的第一个早高峰,地铁运营公司延长了几条线的高峰时段运营时间,从原来的早7时——9时,延长到早6时30分——9时30分。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周正宇今天表示,10号线的客流与5号线明显不同。5号线在天通苑附近,所以开通第一天,客流就达到了34万人次。但是10号线的走向和特点,与5号线明显不同,需要慢慢培育。 据悉,今天地铁8条线预计客流达到400万人次。“今天早高峰时段,地铁既有和新增线路运行平稳。”地铁运营公司宣传部贾鹏部长表示,今早地铁2号线东直门和西直门两站压力比较大。地铁运营公司的预测显示,新线开通后,10号线日均客流45万人次,最高可达85万人次,全线客流最多可达到每日500万人次。

  奥运期间乘坐地铁指南

  随着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轨道线三条轨道新线通车运营,北京轨道运营里程将达到200公里。10号线一期作为连接北京东部和北部的一条重要轨道线路,是继北京地铁2号线之后的又一条半环线。线路全长24.65公里,西起海淀区巴沟,东至朝阳区劲松,共设车站22座,其中6座换乘站分别与13号线、奥运支线、5号线、机场线、1号线换乘,并预留与4号线换乘站。北京市轨道交通首都机场线是连接首都机场和市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线路途经东城、朝阳和顺义三个区,全长28.1公里,设东直门、三元桥、机场三号、二号航站楼4座车站和一处车辆基地,在东直门,乘客可以近距离地和地铁2号线、13号线换乘;在三元桥和地铁10号线换乘。地铁奥运支线全长4.528公里,是北京地铁线网规划中地铁8号线的一段。奥运支线南起地铁10号线北土城站,共设4座车站,分别为北土城路站、奥体中心站、奥林匹克公园站、森林公园南门站。

  出租车、自驾车线路

7月20日,汽车在北京西长安街上行驶。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 摄
7月20日,汽车在北京西长安街上行驶。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 摄

  20日18:30,西线记者在祁家豁子打车走四环前往石景山。平时这个时间,正是四环堵车的高峰期,但当天记者发现,四环几乎没有堵车现象发生。路左侧的奥运专用车道,五环标志非常醒目,许多车辆自觉绕行。司机李师傅和记者攀谈说:“四环车这么少非常少见。”他认为限行措施非常有效,对奥运会的顺利举办贡献不少。从祁家豁子到达石景山老山奥运场馆群附近,记者看表,用时比平时减少将近半个小时。东线记者则同一时间打车从宣武门西大街前往呼家楼,一路上也几乎没有堵车,行驶非常顺畅。

  21日西线记者自驾车从莲石东路前往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分别在南沙窝桥、宣武门西大街、东二环建国门附近、中轴路安华桥由南向北等地方发现,车流比较大,但均能保持正常行驶,与往日堵车情况大不相同。 21日8时27分,东线记者乘出租车从西二环的白纸坊桥到达真武庙时,共用时25分钟,而平时在周一开车走完这段路至少需要40到50分种。

  市民现场评说

  虽然自己有爱车,但家住宣武门附近的郝先生索性把车封存入库。他告诉记者,他的单位现在调整了上班时间,自己离单位又不算太远,打车也非常方便。自己主动封存车也算是为减少排量,为奥运环境做出一点贡献。而在CBD上班的史小姐则表示,希望出租车在奥运期间不仅仅是热点地区多调配车辆,在一些小区也应该增加运量。

  新闻背景解读

  北京市政府13日发布通知,要求从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北京市各单位实行错时上下班。根据通知内容,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北京市各级人大、政协办公厅的上下班时间不作调整。除承担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任务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外,北京市其他各级国有企业上下班时间分别调整为9时和17时,大型商场上午开始营业时间调整为10时,晚上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其他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上下班时间分别调整为9时30分和17时30分。同时,鼓励适宜网上办公的企事业单位试行网上办公,适宜弹性工作制的企事业单位也可试行弹性工作制。

  另外据记者了解,限行开始直至奥运期间,北京市6.6万辆出租车将保持95%以上的出车率,可日增加60万人次运力,达到每天248万人次。

  奥运期间自驾车指南

  6月21日,北京市有三条高速通车,分别是机场第二高速、机场南线、京平高速,加上7月16日通车的京津高速,奥运会前两个月,先后已新开通四条高速公路。本月底,京包高速还将开通。

  新开通的机场第二高速北起机场南线高速,西至姚家园路,全长15.6公里。市民从东五环平房桥至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如果不堵车,只需20多分钟。该条线路的出入口较多,每个出口的前方500米至1公里设有一个入口,其中从东五环前往首都机场方向有5个出口为免费出口,分别可通往朝阳北路、东苇路、东坝等地,首都机场至东五环方向也有4个免费出口;机场南线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全长20公里,今日通车,起点位于京承高速公路黄港立交,向东穿越京密路、机场高速、机场第二高速、六环路,与京平高速相接,途经朝阳、通州、顺义三区。全线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主路最宽阔处为四上四下双向八车道。机场南线高速公路设2个主线收费站,2个匝道收费站,小汽车每辆每次10元;另外,京平高速启用后,从平谷到市区仅需40分钟,小汽车收费标准按每公里0.5元。它的建成通车,使京郊区县全部实现“区区通高速”。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