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接力临沂站传递结束 奥运圣火光耀蒙山沂水

  奥运官方网站7月21日讯 下午6点37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赵志全在凤凰广场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光耀蒙山沂水,沂蒙文化闪亮五湖四海”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临沂站传递活动圆满结束。今天晚上,奥运圣火团队将转场前往曲阜,“和谐之旅”明天将继续在“东方圣城”孔子故里上演。

  下午5点35分,随着首棒火炬手张霞高举“祥云”火炬在滨河国际广场起跑,“奥运圣火光耀蒙山沂水,沂蒙文化闪亮五湖四海”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临沂站传递活动正式开始。109名火炬手高举“祥云”火炬,心手相传,在沂蒙革命老区传递激情和梦想,传递和平与友谊。火炬所到之处,都收到了热情好客的革命老区人民的热烈欢呼和呐喊。当圣火被点燃的刹那间,千万老区人民载歌载舞,“祥云”光芒照亮了蒙山沂水。

  奥运圣火从滨河国际广场出发后,沿临沂市区滨河西路一路向北,在美丽的沂河岸边,经风帆广场、金雀山路沂河大桥、沂蒙精神广场、九曲沂河大桥,到达传递的终点――凤凰广场,总路程5.6公里。

  临沂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奥运圣火在临沂传递,109名火炬手承载着崇高的奥林匹克理想,在短短5.6公里行程中,以手手相传的方式,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传遍了沂蒙的大街小巷,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播撒在每个人心中。熊熊圣火,在人们无尽的欢呼声中散放着瑰丽的光芒。

  下午6点37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赵志全在凤凰广场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光耀蒙山沂水,沂蒙文化闪亮五湖四海”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临沂站传递活动圆满结束。随后,在凤凰广场举行了结束庆典仪式。

  伴随着激越的鼓点,一群华裳美服的丽人款款登场。展现沂蒙丰厚历史文化的舞蹈《凤雀来仪》,将观众带到了远古的东夷时代,“金雀”、“银雀”在舞台上飞旋、追逐、嬉戏,衣袂翩翩,大放异彩。观众还沉醉在悠远的古代风情中,隆隆的“枪炮”声旋即响起,舞蹈《血乳交融》又将观众带到了战火纷飞的时代。“红嫂”,这个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沂蒙女性的光辉形象,瞬间跨越了时空。匆匆而轻盈的脚步,焦急而刚毅的眼神,朱孟丽,这个刚刚参加了圣火传递的临沂市歌舞团演员,此刻宛然“红嫂”的化身,婀娜、柔美,刚毅、坚定 ,军民一家的无限深情行云流水般款款流淌……《沂蒙颂》的余音中,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欢呼着环绕到熊熊圣火周围,笑意盈盈,眼波流转……既有浓厚的乡土韵律,又有强烈时代感的少儿舞蹈《沂蒙印象》,征服了现场数万观众,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

  欢腾的腰鼓,轻盈的秧歌,激昂的威风锣鼓……结束庆典仪式上,精彩的节目一个接着一个。《龙灯扛歌》来了,一条巨龙簇拥着奥运福娃,尽情盘旋飞腾;“2008北京奥运”来了,尺许剪纸上,2008条巨龙或飞或盘,或瞻或望,形态各异,栩栩如生;“56个民族56条龙”来了,红红纸中,人乐龙腾……夜幕降临,华灯齐放,夜色中的凤凰广场,展现出更加迷人的魅力。圣火照亮了广场,照亮了蒙山沂水,在千万沂蒙人民心中熊熊燃烧。

  临沂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素称沂蒙山区。总面积1.72万平方公里,人口1027.5万,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是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临沂是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和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市。

  临沂是历史悠久、名人辈出的文化古都。早在四、五十万年以前,人类的祖先就在这里创造了远古文明。临沂建城有2400多年的历史,这里先后有3000多处文物古迹被发现。闻名中外的《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竹简和汉代帛画就出土于临沂。洗砚池晋墓出土被列为200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临沂钟灵毓秀,地灵人杰,素有“鲁南古城秀,琅琊名士多”之美誉。春秋时期孔子的高足曾子,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荀况,东汉时期珠算发明家刘洪,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东晋书圣王羲之,唐代书法家颜真卿,清代民族英雄左宝贵等,都出生或生活在这里。孔子七十二贤徒,临沂籍十三人;著名二十四孝,临沂占有七孝。

  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26年这里就建立了党组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我军先后在这里创建了滨海、鲁中、鲁南革命根据地。1940年8月,这里成立全国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省级人民政权——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1945年改称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党政军机关、八路军一一五师、八路军第一纵队、新四军、华东局和华东野战军曾长期驻扎在这里,是当时华东和山东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刘少奇、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经在这里工作、战斗过。1955年至1956年授衔的10位元帅、1604名将军中,有3位元帅、400多名将军在此战斗过。当时沂蒙山根据地人口420万人,有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0多万人拥军支前,10万革命烈士血洒疆场。“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涌现出闻名全国的“抗日楷模村”渊子崖、用乳汁救伤员的沂蒙“红嫂”、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英模人物。 (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文并图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