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二集:奥林匹克精神 > 奥林匹克精神资料

奥林匹克“神圣休战”

  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遗址。
  陈昭摄

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

  公元前8世纪的希腊世界,正是奴隶城邦国家林立、战争频繁的时期。然而,当时惟一能够使战争平息下来的,就是即将在奥林匹亚圣地举行的以祭祀宙斯神为主旨的奥林匹克竞技赛会。
  在希腊人看来,没有任何事情比4年一次的奥林匹克竞技会更为神圣,凡有幸参加奥林匹克竞技会的人都会受到宙斯神的保护,是最幸福而神圣不可侵犯的人;而违背休战的原则,就是亵渎神灵,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因此,大多数城邦都很乐于参加奥运会。

为了确保祭祀盛会安全顺利进行,各城邦的统治阶级经过协商后一致决定:无论战争多么激烈,在祭祀盛会举行时,交战双方都必须临时议和并且立即中止一切战争,以实现“神圣休战”。与此同时,各城邦要选派最优秀的代表前去参加奥林匹亚祭祀盛会。可以想象,古希腊人对于即将到来的奥林匹亚祭祀盛会,有着何等强烈的民族情感。
  “神圣休战”的具体做法是:在祭祀盛会举行之前,奥林匹亚所在的伊利斯城邦必须选派3名经过严格挑选的纯希腊血统的运动员,在宙斯神殿的“圣火坛”前,接过希腊少女经过宗教仪式用凹凸镜点燃的太阳火炬,跑遍整个城邦,传谕联合城邦的告示,并宣布奥林匹克竞技会即将举行。这也是“持火炬跑”的缘起。当火炬回到奥林匹亚村时,竞技赛会将在“圣火”中宣布开幕,这“圣火”按照神示,必须要到竞技会结束时才能熄灭。这也是现代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圣火”仪式的渊源。
  当时联合城邦公告规定的具体内容有:在“神圣休战”期间,必须停止一切内外战争,任何人不准动用武器并严禁把武器带入奥林匹亚地区;所有道路一律畅通无阻,不准侮辱前去参加盛会的人;任何人不准进行偷盗、抢劫、卖淫等不道德行为;违背“神圣休战”规定的人或城邦将受到联合城邦的惩罚;各城邦的教练员、运动员要做好参加奥林匹克竞技会的一切准备工作,并按期到达集中训练和竞赛的场地。奥林匹克“神圣休战”最初有效期为1个月,后来由于地中海沿岸古希腊的殖民地城邦国家也都来参加,因此休战时间便延长到三个月。
  但是在希腊历史上也曾发生过数次破坏“神圣休战”的事件。根据有关历史披露,首次破坏了《休战协议》的是伊利斯城邦,而事情的起因是伊利斯决定要夺回由敌对城主办奥运会的控制权,为此兵临奥林匹亚,并打败了那些抢夺者。还有一次,在公元前350年,马其顿国王菲利普的士兵,在“神圣休战”期间抢劫了一个去参加奥运会的雅典人的财物。菲利普知道触犯规定是不可饶恕的,只是托词说事先不知道已经宣布了“神圣休战”。尽管如此,他仍然受到了各城邦的强烈谴责,并受到了应得的处罚。
  “神圣休战”及其《休战协议》的订立,体现了古希腊人渴望和平的意愿和根本要求,可以这样认为,古代奥运会是一个独立于当时战争环境之外的和平与友谊的盛会。从一定程度上说,它对现代奥运会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罗俊)《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1日 第十二版)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