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二集:奥林匹克精神 > 奥林匹克精神资料

公平竞争--奥林匹克竞技的灵魂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传媒系副主任 易剑东

  在奥林匹克运动的纲领性文件《奥林匹克宪章》中,奥林匹克精神被表述为:互相了解、友谊、团结、公平竞争。一般来说,奥林匹克精神是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参与者的要求。

原因很简单,体育赛事如果连起码的公平竞争都不能实现,就无法保证其比赛过程顺利进行,那么比赛结果也就毫无意义可言。

  从文化学的层面讲,奥运会只是一种社会化、国际化和规范化的大游戏而已。大凡游戏,必定要有一个双方遵守的约定方能进行,其结果也会被参与双方所认可。双方遵守规则是最基础的体育道德。

  因此,对于运动员而言,坦率和诚实是参赛的基本要求。因此,奥运会上运动员的誓言中强调了公正和诚实参赛。在确保运动员公正比赛的问题上,教练员同样具有和运动员相似的义务,而裁判员作为体育比赛规则的执行者,其客观、公正的心态就是公平竞争的保证。

  其实,公平竞争更大的意义并不仅在体育场上。

  体育赛事的基本功能是激励参与者和观赏者。奥运会的大舞台就是一个体育精神的宣教平台。竞争是竞技运动的灵魂,在各种必须较量出胜负的残酷竞争中坚守公平竞争的法则,与其说是对于竞赛规则的认同,不如说是对于人类理性与心智的考验。在社会生活里很多竞争并不如体育竞赛那般直观而惨烈,双赢的结果往往更易被双方认可,而在万众瞩目的奥运会赛场上,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竞争,可以说是人类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境界的一次精彩展示。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曾经专门谈到:运动员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和公平竞争精神,是体育贡献给社会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公平竞争也是联系运动员与观众的良好链条。当运动员将公平竞争的理念嵌入头脑中时,他们将无法做出有损体育道德的行为;当观众将公平竞争的法则视为体育赛事的命脉时,他们就不会仅仅为本国运动员和获胜者鼓掌。更重要的是,如果当我们的大多数人将公平竞争的理念植入自己心中时,就会促进我们社会的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

  我期待第29届奥运会的赛场上能够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我们的观众能够以公平竞争的心态欣赏比赛,对各国运动员,对所有公平比赛的选手报以热切的关注,那无疑将是对我们国民的规则意识和法制观念,乃至全球理念的一次最好的提升!(完)

  古代奥运会中的公平原则以及故事

   为什么要严厉处罚作弊者?

  古希腊人认为,奥运会属于宗教仪式的一部分,出于对神灵的尊重,奥运会是神圣的。光明正大地取胜,才算光荣。反之,则是对神的亵渎。所以,古代奥运会的比赛规则十分严厉,违者要受到惩罚。

  第90届古代奥运会上,一名叫利哈斯的选手获得冠军,虽然他自称斯巴达人,但经核实,他来自另一个城邦,于是,他的冠军头衔被立即取消。遇到行贿受贿者,古代奥运会对此严惩不贷,不仅要剥夺其冠军称号,还要罚重金以警世人。罚金则用于雕刻宙斯像。第98届古代奥运会上,一拳击运动员因买通另外3名对手取胜,结果,4人皆被罚重金。古代奥运会的组织者用这4人的罚金雕刻了4尊宙斯像,其中一尊还刻上以下警句:奥林匹克的胜利不是用金钱买来的,而需依靠飞快的两脚和健壮的体魄。 (全文)

   现代奥运会中的公平原则以及故事

   代奥运会依然秉承公平竞争的原则,与那些违反规则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其中,遏制兴奋剂就是一项重要任务。我们知道,公平竞争是体育运动的灵魂,也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前提,但兴奋剂危机却自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一直威胁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

  一方面,随着竞技体育所具有的政治化和商业化的特征的加剧,一些国家就把使用兴奋剂作为一种“战略武器”,用于体育赛场上的“和平竞争”,以证明其国家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另一方面,多年来大众传播媒体的热心关注和庞大跨国公司的巨额投资赞助,也加速了高水平竞技体育的商业化。在奥运比赛中获胜,就可以一举成名并带来滚滚财源,这些无法抗拒的荣誉和物质的双重诱惑,也会使一些运动员不惜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冒险使用兴奋剂。

  如果不能把公平竞争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灵魂,奥林匹克运动将会失去它应有的魅力。如果对兴奋剂问题不加以整治,奥林匹克运动将不复存在。因此,一直致力于维持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性和公平竞争的国际奥委会,把切实整治兴奋剂问题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加大对兴奋剂问题的打击力度。 (全文)

   奥运会上的性别纷争

   在最初有女子参加奥运会时,人们也是按照一般性别判断区分男女运动员,并没有特别的警惕。

  直到1964年东京奥运会,一个被英国作家杰弗•蒂鲍尔斯(Geoff Tibbals)喻为“奥林匹克性别纷争日”的事件发生,世界体坛暗流涌动的性别丑闻终于爆发了。

  东京奥运会径赛场上,身材健硕的波兰运动员埃瓦•克洛布克瓦斯嘉(EwaKlobukowska) 先在女子百米短跑中夺得铜牌,之后她又和队友打破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摘得这个项目的金牌。

  但是3年后她被查出性别染色体不合格,鉴于奥运会的竞赛规定,她不能作为一名女性参加国际大赛,虽然她的队友仍可以保留接力赛金牌,但是她们创造的世界纪录被取消。 (全文)

   奥运会性别检查兴衰:这种作弊已逐渐失去意义

   在现代奥运会最初的20年的文献里,人们一直津津乐道于运动的纯粹之美。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一个被英国作家杰弗·蒂鲍尔斯喻为“奥林匹克性别纷争日”的事件发生之后,如何在运动场上辨别运动员的性别成为奥运会的重中之重。

  关于奥运赛场上雌雄难辨的问题已经困扰了奥运会数十年,这一新闻在当时引起了轰动。在冷战时期,传媒也充满了倾向性。由于媒体的渲染,许多人的印象是,这是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为了所谓国家利益而制造出来的反人性行为。1988年加拿大运动员约翰逊的兴奋剂丑闻,打破了另一阵营的人们对于自己的纯洁幻想。也正因为如此,人们以为现在是奥运会的兴奋剂与性别丑闻的高潮时代。事实上,在奥运竞技史上,这种现象历史悠久,而且从未离开过。 (全文)

    南非无腿飞人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纷争

    双腿截肢的南非残疾短跑名将皮斯托留斯曾26次打破残疾人世界纪录,是残奥会100米、200米和4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他一直希望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与健全人在最顶尖赛事上一较高低。国际田联曾因皮斯托留斯的义肢有碳纤维材料“获得不公平优势”为由,婉拒了他参加奥运会的请求。 (全文)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