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林匹克史话 > 第二集:奥林匹克精神 > 奥林匹克精神资料

现代奥运会中的公平原则以及故事

  现代奥运会依然秉承公平竞争的原则,与那些违反规则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其中,遏制兴奋剂就是一项重要任务。我们知道,公平竞争是体育运动的灵魂,也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前提,但兴奋剂危机却自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一直威胁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

  一方面,随着竞技体育所具有的政治化和商业化的特征的加剧,一些国家就把使用兴奋剂作为一种“战略武器”,用于体育赛场上的“和平竞争”,以证明其国家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另一方面,多年来大众传播媒体的热心关注和庞大跨国公司的巨额投资赞助,也加速了高水平竞技体育的商业化。在奥运比赛中获胜,就可以一举成名并带来滚滚财源,这些无法抗拒的荣誉和物质的双重诱惑,也会使一些运动员不惜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冒险使用兴奋剂。

  如果不能把公平竞争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灵魂,奥林匹克运动将会失去它应有的魅力。如果对兴奋剂问题不加以整治,奥林匹克运动将不复存在。因此,一直致力于维持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性和公平竞争的国际奥委会,把切实整治兴奋剂问题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加大对兴奋剂问题的打击力度。

  比如,经统计,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居然有11名运动员在赛内和赛外药检中被查出使用了兴奋剂;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前后共有32名运动员被查出使用兴奋剂或卷入兴奋剂丑闻,国际奥委会自然是对这些运动员严惩不贷,有的被取消比赛资格,有的被驱逐出奥运会,有的甚至被终生禁赛。通过这些有力的措施,国际奥委会有效遏制了兴奋剂问题。当然,对待这样一个长期困扰奥运会的问题,国际奥委会依然任重道远。

  2001年7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正式走马上任。上任伊始,他就提出了奥林匹克新格言:“更干净、更人性、更团结”。其中,“更干净”体现了人类弘扬体育道德规范的坚定信念和维护奥林匹克运动的公平竞争的决心。以罗格为首的国际奥委会下定决心严查、严惩“兴奋剂事件”,吹响了挽救奥林匹克运动诚信战役的号角。国际奥委会有关部门不仅在比赛期间随时随地对参赛运动员进行突击检查,还授权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对参赛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查。在国际奥委会的穷追猛打下,兴奋剂等一些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的丑恶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