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二集:奥林匹克精神 > 奥林匹克精神资料

参与--奥林匹克精神的本质

   1908年第4届伦敦奥运会期间,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的一次宗教仪式上,英国大主教彼得有感于马拉松比赛而说了一句迄今广为传颂的名言:“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这句话深深感动了在场的顾拜旦,他于是将这句话确定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口号之一。

  第4届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开始后,意大利糖果商多兰多-皮特里一直领先,第一个进入了运动场。但不幸的是他已经精疲力竭,神志不清,先是跑错了方向,后因疲劳过度,几次摔倒在地,但每次他都挣扎爬起,最后在离终点15米处,他又一次倒下,再没爬起来,在两位医生的搀扶下走到了终点。由于在比赛中借助了他人的力量,皮特里被剥夺了获金牌的资格。但为了表彰他的进取精神,国际奥委会仍然授予了他与冠军一样的1座金杯。彼得大主教正是有感于他的拼搏精神而发出了“重在参与”的感慨,认为与夺取胜利的荣誉相比,顽强进取和拼搏的参与精神更接近于奥林匹克运动的本质。

  “重在参与”是奥运宗旨 种族平等比金牌更重要

     “重在参与”是现代奥运会发起人顾拜旦所秉持的奥运宗旨。纵观二十世纪,我们可以看到黑人运动员努力克服成见,争取权利,参与奥运。从1904年圣路易奥运会第一次有黑人运动员参赛算起,百年历史表明:黑人运动员所取得的举不胜举的经典成就在奥运历史上一次次地书写着光辉岁月,并终于获得全球认同。

  

  “人类学日”是耻辱

  1904年的圣路易奥运会,奥运史上第一次出现了种族歧视丑闻,此次奥运会也因此而被世人所唾弃。这届运动会的组织者在比赛一开始就禁止有色人种,特别是黑人参赛。尽管后来这一规定在舆论的压力下被取消了,但他们依然宣称“这些低等民族”,是不可能战胜白人的。而与此相比,当时的组委会所搞的“人类学日”显得更加低劣。组委会组织的“人类学日”让运动员扮演非洲矮人、美国印第安人进行爬杆、打泥巴仗等“比赛”。顾拜旦得知这一消息后,愤怒地斥责说,搞所谓“人类学日”,是我们大家的耻辱!

  用金牌痛击种族歧视

  1936年柏林奥运会前夕,一名叫杰西·欧文斯的黑人小伙在美国春季田径赛上,以10秒2的成绩改写了100米世界纪录,被人们称为当时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这位田坛骄子来到柏林奥运会,以他势不可挡的雄风,给了纳粹分子人种论当头一棒。

  在那届奥运会上,希特勒常出没于赛场。然而,黑皮肤的杰西·欧文斯成了本届奥运会最大的英雄。他共取得了100米、200米、跳远、4×100米4枚金牌,他所获得的金牌数超过德国男选手在径赛中获金牌的总和,新闻界更把该届运动会誉之为“欧文斯运动会”。当欧文斯夺冠后,希特勒却提前离开,避不见面。欧文斯则淡然地说:我到柏林,不是来与什么人物握手的,我是来夺金牌的。 (全文)

    阿赫瓦里:祖国只是要我完成比赛

   “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

  这是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中,坦桑尼亚男子马拉松运动员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带伤完成比赛后说的一句话。当他跑过终点时,比赛的颁奖仪式早已经结束了,但他顽强不屈的体育精神在奥运史上刻下了一份美丽而感人至深的回忆。 (全文)

   雷德蒙德精神代代传 被父亲搀过终点的选手

    1992年,德里克·雷德蒙德来巴塞罗那参加奥运会之前,因为伤病他已经动过5次手术。他希望用一枚奥运会的金牌报答始终陪在他身边的父亲。在男子400米半决赛到来的时候,雷德蒙德默默地祈祷:“感谢父亲,我希望能够让他为我骄傲,保佑我进入决赛吧。”

  然而,命运就是喜欢捉弄人,刚刚跑过250米,他右腿肌肉撕裂,跌倒在跑道上。用雷德蒙德自己的话说:“我距离终点大概还有150米的距离,但是我听到自己体内传来一声不祥的声音,我知道我的右大腿肌肉撕裂了。

当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跑完全程。” (全文)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