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二集:奥林匹克精神 > 奥林匹克精神资料

更快、更高、更强:吹响英雄主义的号角

  1908年,第4届伦敦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举行的那一天,天气格外闷热,运动员们吃力而顽强地奔跑着。跑在最前面的是意大利运动员多兰多•皮特瑞,由于体力消耗太大,当他跑入体育场时,几近昏迷,几乎是毫无知觉地在跑道上蹒跚而行。

当他摔倒在跑道上时,观众的心都悬了起来,裁判员们把他扶起来,他又摔倒了。眼看紧随皮特瑞之后的美国运动员约翰尼•海依斯就要追上来了,在场的一个工作人员冲上前去,拖着皮特瑞冲过了终点。尽管由于美国队认为皮特瑞是在别人帮助下完成比赛的,抗议把金牌授予皮特瑞,结果金牌归约翰尼•海依斯所有,不过皮特瑞的表现还是得到了人们的高度赞扬,英国皇后赠给他一只金杯作为纪念。虽然皮特瑞没有获得金牌,但他那种坚忍不拔的精神为奥林匹克精神做了最好的诠释。

  皮特瑞的故事成为那一届奥运会的佳话。有感于此,顾拜旦在英国政府为奥运会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便将宾夕法尼亚大主教在布道中的一段话改编为:“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加,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胜利,而是斗争,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自1908年起,这句名言便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信念,流传至今。

  奥林匹克运动还有一句著名的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它出自顾拜旦的好友、巴黎阿奎埃尔修道院院长迪东之口。1895年,在学校举行的一次户外运动会上,迪东鼓励学生说:“在这里,你们的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后来,顾拜旦将这句话用于奥林匹克运动。1920年,国际奥委会将其正式确定为奥林匹克格言,并在安特卫普奥运会上首次使用。

  奥林匹克格言充分表达了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虽然只有短短的6个字,但其含义却非常丰富,它不仅表示在竞技运动中要不畏强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而且鼓励人们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要不甘于平庸,要朝气蓬勃,永远进取,超越自我,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限。

  奥林匹克运动格言“更快,更高,更强”的来历

     奥林匹克格言(Olympic Motto)亦称奥林匹克口号。奥林匹克运动有一句著名的格言: “更快、更高、更强。”这一格言是顾拜旦的好友、巴黎阿奎埃尔修道院院长迪东(Henri Didon)在他的学生举行的一次户外运动会上,鼓励学生们时说过的一句话, 他说:“在这里,你们的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

  顾拜旦借用过来,将这句话用于奥林匹克运动。1920年国际奥委会将其正式确认为奥林匹克格言,在安特卫普奥运会上首次使用。 (全文)

   奥运精神“更快、更高、更强”的感悟

   中国奥运精神是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精神。不能忘记,上个世纪80年代,女排精神带给人们的巨大鼓舞。奖牌和鲜花,属于为国争光的体坛强者,也属于社会各行各业的精英,更属于众多的无名英雄。人的能力有大小,社会分工有不同,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彼此帮助,万众一心,那就无愧于历史。

  代表人物:奥运金牌神话马克·施皮茨

   16岁时,马克在全美AAU锦标赛上获得100米蝶泳冠军。两年后,在世界游泳纪录表上第一次出现了他的名字,他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次比赛中首次刷新了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这一年在泛美运动会上,他连拿了5块金牌,权威的《游泳世界》杂志评选他为当年世界最佳泳星。

  手握10项世界纪录的他在1968年奥运会前发出了“夺取6块金牌”的狂言。但在墨西哥城,他的胸前仅仅挂上了两块集体项目金牌,4×100 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单人他只收获了一银一铜。

  墨西哥归来,马克沉默了,也成熟了。他开始加大运动量,也进入了统治期。他获得了8次全美大学生锦标赛NCAA冠军头衔,因为他在1971年中的卓越表现,他被美国业余体育联盟授予沙利文奖,还三次当选国际游泳联合会的最佳运动员。

  1972年,奥运会在德国的慕尼黑举行,施皮茨估计自己可以拿到6金,但赛前接受采访时,他只是保守地说,尽力而为。

  8月26日的200米蝶泳,他以2分00秒07第一个触壁并打破世界纪录;当晚,他获得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27日,他获得200米自由泳金牌;29日,100米蝶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金到账。

  4天5金,但这位飞鱼有着巨大的“压力感”,“因为我怕失去金牌。”压力来自9月4日的100米自由泳比赛。半决赛,他落后于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选手迈克尔·温德和海登赖克。决赛中,前50米时他还落后,转身后,施皮茨奋力划水猛烈冲向终点,以51秒22的成绩夺得了金牌。

  最后一天,4×100米混合泳接力,他又游了第三棒——蝶泳,美国队又以比第二名快4秒钟的成绩夺冠。

  8天比赛,马克·施皮茨在7项拿到7金,并且全都打破了世界纪录。 (全文)

    鲍勃比蒙记录保持23年 奥运历史诞生最伟大一跳

   1968年奥运会跳远场上,鲍勃·比蒙第一次试跳跳出了“8.90米”。他的这一成绩,超过当时世界纪录整整55厘米,这在跳远史上是空前的。就像田坛人评价的,这是“二十一世纪的一跳”。直至23年后,鲍威尔才终于突破了这项惊人的纪录。

  1968年是迄今为止田径史上最伟大的年份之一。那一年总共创造了10个世界纪录,30个奥运会纪录中的26个纪录被刷新。而我们今天要说的鲍勃·比蒙不仅大大提高了世界纪录,而且还重新定义了跳远,他的8.90米令人难以置信,在仅仅六秒钟内,他将自己的名字写入了世界纪录长达23年之久。

  投身体育来躲避挨打

  鲍勃·比蒙1946年出生于纽约。在他很小时,母亲就死于肺结核。比蒙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的中学是一片丛林。你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准备好打仗或者是准备好跑。如果你加入了一个团伙,要么离开时受伤,要么下半辈子陷入麻烦。如果你不属于任何一派,你就可能每天被殴打。因此,我开始全身心地投入体育运动,我感觉这能使我免受殴打。”  (全文)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