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临沂火炬传递 > 临沂火炬新闻

残运会冠军王文佳:黑暗阻挡不了我对奥运的向往

  新华网山东临沂7月21日电(记者苏万明、董学清)看着王文佳洒脱的步伐,和其他的火炬手没什么两样,不仔细观察不会发现他是一个盲人火炬手。

  今年25岁的王文佳在第五、第六、第七届全国残运会上共夺得4金、3银、2铜,并打破了两项全国残运会纪录,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他还在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获得7金、5银,在第三届山东省残运会上获得6金、3银。

  荣誉背后是艰辛的努力。4岁时,王文佳视网膜脱落,12岁时完全丧失视力,他的世界从此陷入无边的黑暗之中。然而,运动让身处黑暗的他充满了自信和希望。第一次给了他信心和勇气的还是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那届运动会上,王文佳夺得400米、800米和1500米三枚银牌。“运动,证明我是一个有用的人,也更坚定了我通过奔跑证明自己的信心,”王文佳自豪地说。

  盲人参加跑步比赛,有着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王文佳回忆说,刚开始训练时自己老是跌倒,训练中经常会因为看不见而撞断跨栏;手掌、膝盖、手臂隔三差五就摔破了,但他仍然坚持了下来。由于长期锻炼,2002年开始,王文佳患上右小腿疲劳性骨折,但是,这些困难都没有让他停止运动。现在,他回到沂水县高桥镇涌泉村老家之后,还每天到村头的土岭上坚持锻炼。

  鉴于王文佳在体育等方面的成就,2003年,他被山东省政府记“一等功”,被省人事厅、省残联评为“山东省自强模范”,2004年被临沂市政府授予“临沂市劳动模范”称号,同时记“一等功”奖励。

  让王文佳更高兴的是,他光荣地成为一名奥运圣火传递残疾人火炬手,他觉得这对他是莫大的荣耀。“我要告诉所有的残疾人朋友,我们并不比正常人差,只要付出努力,就能够撑起自己的一片天,”他说。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