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四亿青少年接受教育 奥林匹克精神浸润中国未来

   

北京市朝阳实验小学的学生在表演迎奥运体操
北京市朝阳实验小学的学生在表演迎奥运体操 晁轩摄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袁新文、崔蕾)“中国在4亿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知识,这个数字是诱人的,这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这证明我们在莫斯科的选择是正确的。”这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中国奥林匹克教育活动的高度评价。7月21日,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高洪介绍说,中国面向全国4亿青少年开展奥林匹克教育3年来,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硕果累累,奥林匹克教育成为校园的亮丽风景,受到青少年学生的喜爱。

  “举办一系列传播教育活动,使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4亿青少年中得到最广泛的普及。”我们曾做出这样的承诺。2005年,北京奥组委与教育部联合制定并启动了《“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回顾》杂志这样评价:“这是一个宏大的计划,它使奥林匹克价值观在中国的传播范围超过了世界任何地方”。从此,“学习奥运、参与奥运”,成为中国中小学校中的新亮点、新风景、新时尚。

  2006年伊始,教育部和北京奥组委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命名了556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推动了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的发展。建设和命名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可谓中国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一项创新。这些学校创造性地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体育健身条件,形成奥林匹克教育特色课程。他们通过示范作用,进一步带动和影响其它学校和社区参与到奥林匹克教育中来,这成为我国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重要经验。

  在北京市的中小学,“同心结”结对交流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北京市210多所学校与205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160个国家或地区残奥委会建立了结对联系。奥运会前,“同心结学校”与结对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奥运期间,“同心结学校”师生代表将参加为结对代表团举行的奥运村欢迎仪式,到赛场为结对的代表团加油助威,邀请运动员到学校参观,开展联谊活动,为运动员创造宾至如归的比赛氛围。

  奥林匹克教育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了参与奥运、体验奥运的广阔平台,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如以“喜迎奥运,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家庭亲子迎奥运系列活动,在以“绿色梦想,彩绘奥运”为主题的绘画比赛中,孩子们用画笔勾勒心中美好、描绘奥运梦想;以“迎奥运希望英语”为主题的奥运英语大赛,吸引了全国上下不同年龄阶层群体的积极参与;在“我心中的奥运”征文比赛中,充分表达了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期待、希望和畅想。以“绿色梦想,彩绘奥运” 和“喜迎奥运,放飞梦想”为主题的2万多幅获奖绘画作品,还被用来装饰运动员宿舍。

  此外,北京奥组委还联合教育部编写奥林匹克教育出版物,为学校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提供课程资源,并为全国中小学生免费赠送110万册知识读本和40万套奥林匹克知识挂图;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工作,利用学校课程渠道系统地开展奥林匹克教育,传播奥林匹克知识,从而形成“以校为本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