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各国展开奥运奖金大战 新加坡创造官方最高奖金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各个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纷纷公布奥运会奖金方案,悬赏刺激自己的参赛选手。其中,新加坡开出的50万欧元的金牌奖金,是历史上最高的奥运冠军官方奖金。但这还不是最高的,美国一家公司宣布,只要该国的游泳天才菲尔普斯能在北京水立方打破泳坛名将马克·斯皮兹所保持的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7枚金牌的记录,他将获得100万美元的特别奖金。

可以估算出的是,北京奥运会设立的302个项目,可产生近3000枚奖牌,4950万美元左右的奖金将直接发放到运动员手中。

  新加坡重金求金奖

  在奥运奖牌的奖金方面,欧美等体育强国的投入向来是让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的,但本届北京奥运会有了例外。新加坡开出了历史上官方最高奖金,50万欧元的“天价”金牌悬赏,这也表明了新加坡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历史的决心。

  新加坡历史上唯一的奖牌来自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一枚举重银牌。为了打破金牌荒,新加坡开出巨奖,只要运动员拿到金牌,就能获得50万欧元的奖励,约合人民币500多万元;而银牌也将得到25万欧元的奖金,铜牌将得到12.5万欧元。新加坡奥理会会长张志贤表示:“目前,备战2008年奥运会所需费用预计高达750万新元(约合500万美元)。”看来“财大气粗”的新加坡人这次绝对不是逞口舌之快。

  提高奖金蔚然成风

  美国奥运代表团向奖牌运动员提供奖励始于1984年。山姆大叔是奥运产金大户,狼多肉少,每位奥运金牌运动员只能获得2.5万美元奖励,银牌为1.5万美元,铜牌是1万美元。奥运奖牌能给运动员带去的最大经济效益主要来源于赞助商,比如国际泳衣品牌速比涛向菲尔普斯悬赏100万美元奖金,只要菲尔普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马克·斯皮兹的7金纪录。

  俄罗斯奥委会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对每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运动员给予每人5万美元的奖励。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奥委会将给予每个冠军10万欧元(折合15.95万美元),获得银牌和铜牌的运动员也将分别获得6万欧元和4万欧元的奖励,此前他们仅能获得2万美元和1万美元。俄罗斯奥委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提高奖励是正确的,因为物价相比十年前提高了很多。1996年的时候,在莫斯科花5万美金就能买到一套公寓,然而现在,这笔钱甚至买不了一辆比较好的汽车,鉴于此,俄罗斯奥委会决定提高对运动员的奖励。除了政府奖励之外,所有获得金牌的俄罗斯运动员还将从各种体育基金会和个人赞助商那里获得不菲收入,此外,俄罗斯各当地政府也将对该地区的运动员给予奖励,奖励形式包括房子、车和现金。

  澳大利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奖牌榜上排名第四位,但据最新的预测,他们有可能滑到法国、德国和英国之后。因此澳大利亚奥委会已经同意增加运动员的奖励基金,他们希望在奥运会奖牌榜上不要低于第七位。新的奖金分配方案为:金牌13.5万元、银牌9万元、铜牌4.5万元,教练将获得总数的四分之一。

  日本政府对奥运选手的奖励并不算非常大方。金牌得主只有19万元人民币,银牌和铜牌得主分别是12.5万元人民币和6.3万元人民币。与该国人均26.6万元的年收入比较起来,这份奥运奖金真是轻如鸿毛。不过日本田协本月9日宣布,日本选手在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中的金牌得主将获得1000万日元(约合65.8万元人民币),银牌得主的奖金为600万日元,铜牌为400万日元。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7月15日表示,为韩国政府决定提高获奖运动员奖金,金牌获得者将得到4万美元的奖金。韩国政府对北京奥运会奖金将比雅典奥运会增加一倍,金牌获得者将得到4万美元,银牌和铜牌分别为2.5万美元和1.2万美元。

  奥运“小”国也不甘示弱

  除了上述能在奥运金牌榜进入前十的代表团之外,众多体育“小国”也纷纷高举金元大棒,以期自己的运动员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有重大突破,这已经成为这届奥运会最时尚的事。

  马来西亚近日宣布,该国政府将向夺得金牌的运动员奖励100万令吉(1美元约合3.26令吉)的奖金。而且从本月开始,马政府把奥运会奖牌得主每月的养老金标准也相应提高,金牌得主每月将得到3000至5000令吉。马来西亚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的项目主要是羽毛球。

  希腊奥委会宣布,在北京奥运会上希腊运动员夺得金牌将获得19万欧元(约合27.7万美元)的奖励,银牌得主的奖金是13万欧元,铜牌得主则有3万欧元的奖金。除此之外,奖牌得主退役后还能获得一份公务员工作。和其他所有国家不同,朝鲜对北京奥运会的奖励形式则最为神秘。据了解,朝鲜运动员的奖金现在一直没有公布,虽然数字不明,但这些运动员如果能获得奖牌,同样就能获得英雄般的待遇,甚至获得公寓,并得到朝鲜劳动党内的国家公职。记者 舒强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