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篮球 > 2008中国女篮动态

女篮“微笑刺客”谢幕演出 奥运会后将功成身退

  的谢幕演出――中国女篮当家花旦苗立杰

  “笑”被古龙列为七种武器之首。作为中国女篮当家花旦的苗立杰也总是挂着微笑,无论是遭遇胜利还是失利。在她的微笑下总是隐藏着圣斗士一样的小宇宙,随时向篮筐爆发。

近年来,她在微笑中带领中国女篮逐渐走出低谷,只是北京奥运会将成为这名微笑刺客的谢幕演出。

  从1997年到2008年,28岁的苗立杰已经在国家队效力了十一载,她曾率领中国女篮称霸亚锦赛、亚运会,曾率中国女篮击败莱斯利领军的美国女篮,曾在WNBA萨克拉门托君主队体验巅峰对决,曾在WCBA成为MVP、得分王,但如果想让她率领这支中国队复制1992年勇夺巴塞罗那奥运会亚军、1994年勇夺世锦赛亚军的辉煌,可能性近乎为零。

  苗立杰于1980年6月3日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身高1.78米,司职后卫,12岁开始从事专业训练,14岁即入选国青队并成为中国队夺魁1996年亚青赛的功臣,17岁入选国家队,是马跃南、宫鲁鸣、马赫等历任教练都颇为赏识和重用的球员。

  在奥运会上打翻身仗甚至重塑辉煌是中国女篮的梦想,也是苗立杰的梦想,北京奥运会将是她最后一次冲击梦想的机会。在去年举行的四国女篮邀请赛中,苗立杰就曾坦言:“10年国家队生涯,太累了,也该好好歇歇了,北京奥运会后可能退役,所以2008年寄托着我全部的篮球梦想!”

  北京奥运会的分组形势对中国女篮颇为有利,除了美国队之外,中国女篮对西班牙队、马里队、新西兰队、捷克队均有胜算,尽管中国女篮自1992年以来再未进过奥运八强,但本届奥运会非常有希望一改16年的颓势甚至杀入四强。作为主帅梅尔麾下的王牌,苗立杰很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功成身退”。

  目前的中国女篮采取了陈楠+苗立杰的“双核战术体系”,以攻击范围广、脚步移动快、出手敏捷、创意迭出等特点著称的苗立杰不仅担负着攻防转换的灵魂角色,更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因而她的表现优劣将直接影响中国女篮的攻守平衡系数。

  对于许多运动项目的选手来讲,每当被问及北京奥运会目标时都会闪烁其词地作答,苗立杰也不例外。在今年4月战胜美国队获得国际女篮邀请赛冠军之后,她就曾笑着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尽可能地打出自己的水平,为国争光。”

  对于球迷而言,北京奥运会女篮项目不过是又一届比赛。但对于苗立杰而言,这很可能是她最后一次“机会”。球迷有理由期待苗立杰的精彩谢幕演出,期待她用刺客的微笑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