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华报:北京奥运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细节不容忽视

  中新网7月21日电 美国《侨报》7月21日刊发评论指出,北京奥运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中国应以更理性更冷静的姿态,思考需要改进的地方,确保本届奥运会的完满。全文摘录如下:

  北京奥运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越是到最后,主办方就越要谨慎从事,从小事着手,确保完满。



  10元(人民币,下同)面值的奥运纪念钞在中国内地和香港被热炒,折射出中国民众喜迎奥运的心情。中国副主席习近平近日也在奥运足球场上秀了一回球技,更显领导人激情满满。同时,百万志愿者准备就绪,新闻转播团队也随时待命……可以说,“鸟巢”张开了喜迎天下客的翅膀,“水立方”昭示出中国开放多元立体的姿态。

  不过,目前一些细节的处理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和改善的空间。譬如奥运纪念钞的发行,中国内地只有600万张,对13亿人口而言,简直是杯水车薪,民众不抢购才怪,黑市狂炒就成为必然。这必然引发民意反弹,怀疑发行者是在牟利。而对是否增发,坊间已传得纷纷扬扬,但有关方面并未及时澄清,这也说明信息公开存在滞后。

  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盛宴,也是展现中国文化和经济的机会。在笔者看来,奥运经济更重要,因为从1984洛杉矶奥运会首次实现赢利以来,亏本办奥运的时代一去不返了。北京奥运会实现赢利,才凸显中国的市场操作能力和这个新兴经济体的活力。而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旅游业是否雄起。据北京旅游机构统计,奥运期间北京接待海外旅游者将达到40万至45万人,相关收入可达到4亿多美元。但据外媒消息,中国旅游、酒店和餐饮行业却遭遇到了“奥运寒流”。除北京外,上海、广州等主要城市面向海外的旅游市场较冷清,游客人数比往年同期减少了约20%至50%。

  旁观者清,北京对此不能大意,越是如此,越要在服务质量上细致入微,以真情打动外国客人,即便旅游业不景气,也要使来客回国后宣传中国,给奥运后的中国带来后劲。

  细节决定一切,在北京奥运冲刺阶段,中国自上而下都应该以更理性更冷静的姿态,思考一下哪些细微之处需要改进,哪些瑕疵需要弥补。(张敬伟)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