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跳水梦之队:六金为底限盼包揽 期待田亮接班人

    搜狐体育讯 何谓梦之队?中国跳水队既是。在每届奥运会上看中国跳水队争金夺银成为了一件享受的事情。从跳水女皇高敏到伏明霞,从跳板王子熊倪再到跳台王子田亮,跳水梦之队从未让大家失望。

2008年8月10日,“水立方”即将上演梦之队秀,究竟能否超越雅典奥运会时候的六枚金牌,我们试目以待。

  北京奥运会时将有男女三米板单双人、男女十米台单双人共八个项目。依照现今实力来说,中国队具备了包揽八枚金牌的实力。但作为一项打分项目来说,存在着很强的主观性,因此也就不太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2008年2月在水立方举行的第十六届跳水世界杯更是说明了这一点。

  稳保项目:女子三米板单双人、男子三米板双人、女子十米台双人

  与跳水皇后高敏、伏明霞一样,如今的郭晶晶也已经到达了独孤求败的程度。起跳有力、动作协调性好、动作难度大,是郭晶晶得以称霸女子3米板的有力武器。同时,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将,郭晶晶在动作稳定性和裁判印象分上的优势也无人可匹。尽管郭晶晶也会出现失误,但这丝毫不能掩饰她在水立方卫冕的决心。另一保险吴敏霞同样拥有着拥有着如同郭晶晶般的国际待遇,在后者几次出现失误的时候,是吴敏霞将一枚枚的金牌收入囊中。此外,晶霞联手的胜利,从雅典奥运会之后就从未停止过。尽管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总在叫嚣着要把金牌从这两名中国姑娘的手中夺走,但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她基本上也是在“痴人说梦”。

  雅典奥运会上,最令大家感到意外的是彭勃/王克楠在三米板双人项目上的失手。因此,中国跳水梦之队想要在今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满贯目标,男子3米板双人是第一个必须克服的坎。于是,老将王峰和世锦赛冠军秦凯的配合出现了。这对相差8岁的组合从一开始就没有让大家失望,参加各种比赛金牌拿到手软,与晶霞配合的女子双人3米板不相上下。纵使有加拿大的德斯帕蒂/米兰达、俄罗斯的多布罗斯科克/加尔佩林这样的高手虎视眈眈,但依然抵挡不住“秦王”组合的夺金之路。

  女子跳台虽然总成为人们担心的焦点,但对于双人项目来说,此次将代表中国参赛的陈若琳/王鑫实力还是超群。两名小姑娘不光能在难度与稳定上互补,两个人的性格也有几分相似之处。除了在单人项目两人形成良性竞争外,她们的组合也日益成熟。需要警惕的是,澳大利亚组合伍丽群/科尔。在大赛中,她们总是名列陈若琳/王鑫后,而且差距并不明显。

  强势出击:男子三米板、女子十米台、男子双人十米台

  在中国跳水队一统天下的局面下,外国选手一直寻求的突破口就是男子3米板。此番出战奥运会中国队派出秦凯何冲一稳一难的组合也可谓是用心良苦。何冲身体素质佳、弹跳能力、空中舒展大、动作难度系数高,如果在奥运会上能够出色发挥的话,他的威力最令对手威慑。秦凯的最大特点就是稳定,他在去年的表现可圈可点,进入2008年后他在比赛中经常面临着兴奋度不高的问题。但谁能说这不是一件好事呢?要的就是奥运时候的爆发。

  女子十米台,中国队在前几届奥运会上最不令人放心的项目。但就小将陈若琳、王鑫目前的状况来看,极有可能把这个遗憾弥补。陈若琳和王鑫的技术以轻巧见长,但欠缺的是难度。反观国外的对手,个个都是拼难度,比如美国的威尔金森、加拿大的海曼斯以及墨西哥的埃斯皮诺萨。中国小将首次参加奥运会,如果在心理方面不能很好地调节,这枚金牌还存在着一点变数。

  虽然“月亮”组合在奥运前的一些大赛中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从实力上来看,这枚金牌还是属于志在必得的。在大部分的比赛中,月亮组合还是将金牌都收入囊中。只是因为林跃状态的低落,导致在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的墨西哥站和加拿大站的比赛中出现失误,将金牌拱手让给俄罗斯组合维库洛夫和坎贝科夫以及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因此,月亮组合能否在北京成功登顶的关键,在于林跃状态的调整。

  寻求突破:男子十米台

  继田亮退役、胡佳伤病困扰之后,中国男台开始迎来了小将时代。但以周吕鑫、林跃为代表的小将总是没能让大家放心。不光在去年世锦赛上出现失误输给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还在今年年初的跳水世界杯上双双负于德国黑马克莱因。周吕鑫和林跃的难度较克莱因低,此外还有世锦赛冠军俄罗斯人加尔佩林的阻挠,而且状态低迷的林跃还面临着被火亮顶替单人比赛的危险。再加上男子十米台每次总是最后一项出场,不排除有裁判为寻求平衡在这一项目上压低打分,因此周吕鑫们只有靠自己出色的表现来夺取这枚金牌。(搜狐体育 何烃烃)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