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体操 > 08体操热门评论

体操梦之队:四项目稳保金牌 女团高低杠寻突破

    搜狐体育讯 中国体操队在过去6届奥运会上获得了13枚金牌,并且和跳水成为仅有的两个每届奥运会金牌都不“断档”的项目,从1984年洛杉矶到2004年雅典,中国体操队每届奥运会都能给国人带来惊喜,体操王子李宁、跳马王楼云、高低杠公主陆莉、平衡木女皇刘璇、体操小天王李小鹏……一个个体操明星如同人类电影精华般从我们眼前滑过,带来无穷的美的享受。

  由于在对规则的理解和对技术的把握上,中国体操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这也成为体操成为中国优势项目的最大原因。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遭遇了滑铁卢,仅有滕海滨获得了一枚男子鞍马的金牌,颜面尽失。训练总局体操馆的“思过墙”上,也贴满了各个媒体的批评文章,显然经过4年的卧薪尝胆,黄玉斌带领下的中国体操队势必要在家门口打一场翻身仗。

  就此次体操项目中国队的夺金点来说,共有男团、男子全能、吊环、鞍马、双杠、女团、女子跳马、高低杠这些项目拥有夺金优势,不过体操是一项打分项目,主观性很强,这也使得体操在奥运会的时候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出于利益的平衡,中国队不可能夺得上述所有金牌。因此本届奥运会如果获得4至5枚金牌,将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结果。

  稳保项目:男团、吊环、鞍马、女子跳马

  中国男队目前老中青三代有机结合,队员实力空前强大,而且最近两届世锦赛都力压日本夺冠,使得我们有理由相信男团将在北京奥运会上给我们惊喜。3届奥运参与者老将黄旭带队,全能战士杨威压阵,天才型选手李小鹏伤愈回归,陈一冰、肖钦两位有着“一招鲜”项目的实力队员,加上小将邹凯弥补自由操和单杠的软肋,这届男团各方面实力确实要在其他各队之上。

  纵观男队四年来的表现,除了强调稳定性之外,老将和明星队员的成熟是他们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杨威06年全能折桂,甩掉了屡屡为人诟病的“千年老二”的帽子,而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日本队的主将富田洋之却愈发走进难度限制和状态不稳的死胡同。中国男队在北京奥运会最大的对手无疑是日本,但是日本队目前两名主将富田洋之和水鸟寿司状态成疑,在难度本身就落后中国队的情况下,日本队除非超常发挥,否则很难撼动中国男队的优势地位。

  继董震之后,陈一冰再次成为从天津走出来的“吊环王”,22岁才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的陈一冰实属大器晚成的体操运动员。陈一冰的吊环动作最大的特点是力量十足,动作稳定,7.4的A分值目前仅次于队友杨威的7.5,不过陈一冰在动作完成质量(也就是B分)上要比杨威要出色,这也是陈一冰成为北京奥运会吊环冠军最热门人选的原因。06年丹麦奥胡斯和07年德国斯图加特,陈一冰连续获得了吊环金牌,使得他成为第一个蝉联吊环金牌的运动员,在荷兰名将范杰尔德失去奥运资格的情况下,陈一冰无疑有非常大的希望夺金。

  小马神”,肖钦的绰号自然名不虚传,动作飘逸轻巧,姿势优美有神,三届世锦赛鞍马项目的冠军让肖钦成为体操界鞍马第一人。国际体联形容肖钦的鞍马动作如同“教科书般”,不难看出肖钦在鞍马上的实力。04年雅典对于肖钦来说是一次耻辱性的历程,男团预赛时,肖钦的腿别在鞍马上,随后掉马,连决赛资格也没有获得,这次北京奥运会,世锦赛亚军匈牙利选手贝尔基、06年世锦赛亚军塞拉图雷都没有获得参赛资格,所以肖钦的对手只有他自己。

  程菲目前所使用的两个跳马动作都是女子顶级难度,A分达到了6.5。特别是第二跳是由她自己名字命名的“程菲跳”,在国际裁判打分中,拥有不可复制的印象分。从目前情况来看,程菲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巴西选手巴博萨和朝鲜选手洪淑贞,前者在落地上拥有一定优势,但是动作质量不如程菲;后者虽然近年来成功复制了“程菲跳”,不过无论是动作质量和落地都不如程菲。用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的话来说,“只要程菲平稳落地,这块金牌应该跑不了”。

  强势出击:男子全能、双杠

  作为中国男队的主将,老将杨威肩上压力重重,此前屡屡在全能比赛中失利,以及大赛时的运气不佳,使得杨威背负上“千年老二”的骂名。不过随着06年世锦赛上全能折桂,走出阴影的杨威终于扬眉吐气,以全新的姿态屹立于体操界。从实力上说,杨威目前的确堪称体操界第一人,无论是动作难度还是完成质量,杨威都要比日本的富田洋之、水鸟寿司和美国的保罗-哈姆要强,在双杠、吊环、跳马项目上,杨威均有绝对优势,其他项目也没有绝对弱点,在单杠力求稳定、减少飞行动作之后,杨威的全能比以前把握更大。

  双杠是中国体操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涌现出了一大批名将,而李小鹏无疑是目前中国男队中实力最强的选手。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李小鹏获得了该项目的冠军。但是四年前,李小鹏却在雅典失手,此后李小鹏接受了脚部手术,遗憾的错过了2006年和2007年的世锦赛,如今伤愈复出的小鹏,自然在双杠项目上拥有不可撼动的优势。男子双杠上,虽然杨威和黄旭都有进入决赛甚至夺牌的实力,不过和小鹏相比,两人发挥都欠缺稳定性和难度,如果在下法上处理得当的话,两人还是有拿牌希望的。

  寻求突破:女团、高低杠

  中国女团在06年和07年世锦赛上让国人眼前一亮,06年丹麦奥胡斯童话般夺冠,再到07年困难情况下收获银牌,女团的姑娘们走出了此前的低谷。目前中国女团的阵容堪称史上最强,在每个单项都有夺金的实力。老将程菲在跳马、自由操上拥有绝对实力,这两个单项也都是她个人夺金点。何可欣、杨伊琳在高低杠上,以A分为7.7的成套傲视群芳,李珊珊在平衡木项目中实力不俗,再加上江钰源相对平衡的综合实力,女团极有可能在北京登上最高领奖台。

  唯一对女团不利的是,首次出场的时间为上午10点,而且第一个项目为稍微的平衡木,假如女团能够克服不利的抽签,那么最后登顶的希望极大。

  随着连续夺得两站世界杯分站赛高低杠冠军,小将何可欣成为中国女队最大发现,一套高低杠编排难度极大,颇具创新价值,同时小姑娘对这套动作的驾驭能力着实让人惊叹。在难度值上,何可欣达到了罕见的7.7,这一高难度使得何可欣连连打破体操界的得分纪录,在之前的天津体操世界杯上,何可欣的17.200的高得分,创造了国际体联自修改打分规则以来的最高得分纪录。与美国名将柳金及其他主要对手相比,何可欣无论从难度还是动作质量上都具备了足够的竞争力,同时还拥有鲜明的个人特点,可以说她已经成为北京奥运会女子高低杠金牌的最热人选之一。

  而另一名广东小将杨伊琳的A分也同为7.7,不出意外两人在高低杠上将形成“双保险”。高低杠是一项偶然性非常大的项目,两名中国小丫需要克服首次参加奥运的心理压力,一旦走过心理关,凭借强大的难度分,必将追随马燕红、陆莉的脚步。 (搜狐体育 陶冶)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