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林匹克史话 > 第二集:奥林匹克精神 > 奥林匹克精神资料

刘翔:把自信留给自己 把压力留给对手

  


   在刘翔小的时候,他接受跳高训练,进入体校后,教练在进行骨骼测试后发现他成年后的身高无法保证他成为一名世界级的跳高运动员,因此,在体校教练的建议下,1998年刘翔开始转向跨栏训练。2002年,刘翔打破尘封24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第二年,他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一枚铜牌,就此进入世界顶尖跨栏运动员行列。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尽管刘翔在赛前并不被广泛看好能夺取110米栏金牌,但是他在决赛中,完美地发挥了自己的技术优势,以近三米的优势率先冲过终点,并且以12.91秒的成绩平了当时的世界纪录。

2006年7月12日,在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中,刘翔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沉睡13年之久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刘翔是第一位在奥运会田径项目上获得金牌的中国男运动员,在获得这枚奥运会金牌时,刘翔仅21岁,现在他正为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蝉联这枚金牌而努力。

  对于刘翔来说,四年前在雅典的辉煌一定还留在他的脑海深处。而再过42天,北京奥运会就要拉开帷幕。作为最受国人喜爱的体育明星之一,面对奥运会、面对卫冕的话题,他是怎么想的呢?“其实比赛就是游戏,就看你怎么玩!”刘翔说。

  “我也不知道今天我会变成这样,成为奥运会冠军和世界锦标赛冠军,这是我自己无法控制的,”面对记者刘翔侃侃而谈,“到了比赛场上我真的什么都不想。不去想我会站在领奖台上面,不会想我会拿金牌、银牌还是铜牌,自己会得到什么样的名次。我都是顺其自然就好,把自己发挥好就可以了。”

  也许正式在这种心态的指引下,刘翔在2004年的雅典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辉煌。而在接下来四年的时间里,承载着太多期盼的他却似乎没有感受到什么重负,反而是越跑越快,“现在的运动员,尤其是中国运动员,很多运动员压力并不是自己给自己的,而是别人给他压力,”刘翔说,“有些运动员想的比较多,他想这次比赛我比得好、或者不好别人会怎么看我、教练会怎么看我、领导会怎么看我、父母怎么看我。其实这种看法都是不必要的,比赛时不能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别人身上。”刘翔坦言自己在比赛中就是感觉在给自己比赛,而站在赛场上的那一霎那会充满自信,会非常想去比好。

  回首2004年的辉煌瞬间,刘翔表示其实在比赛开始前自己并不会考虑到对手会怎么样,“当时其实脑子是一片空白,因为比赛前你不可能想太多。”他认为比赛就是像游戏一样,像平时训练一样,“只要把在训练中想做的东西在比赛中很好地发挥出来就可以了。无论结果怎么样,你只要把过程做好就可以。”刘翔说。

  从1984年新中国派运动员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到现在二十四年过去了,回首一代代运动员努力拼搏的过程,刘翔表示对于每一代运动员来说,比赛、训练和生活条件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觉得应该是一代比一代幸福,条件越来越好,硬件、软件都是在不断地改善。所以我感觉自己很幸运。”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