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林匹克史话 > 第二集:奥林匹克精神 > 奥林匹克精神资料

邓亚萍: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当运动员时台上的邓亚萍是一个绝对的勇者。每次比赛时,她总是斗志高昂,表现出大无畏的气概,以咄咄逼人的气势压倒对手,邓亚萍胜利的秘诀是:“因为我自信。”勇者相逢,自信者占有绝对的先机。

  邓亚萍乒乓球运动生涯的最大障碍不是她的对手,而是她的身高:9岁的时候,她获得了全省少年比赛的冠军,但她被省队拒绝,因为她太矮了;1988年,15岁的她获得了全国比赛的冠军,但仍被国家队拒绝,因为她太矮了。

直到1989年,国家队的教练才给她机会,这时,邓亚萍已经16岁了,但这一年,她和乔红搭档,并获得世界锦标赛乒乓球女双的冠军。1991年,身高只有1.49米的邓亚萍击败朝鲜对手获得世界锦标赛的女子单打冠军。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上,邓亚萍和乔红搭档获得双打比赛的金牌。两天后,她们就作为对手在单打半决赛中相遇,最终邓亚萍赢得了个人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邓亚萍和乔红再次搭档,成功卫冕女子双打冠军。两天后,邓亚萍再次在女子单打决赛中折桂,获得个人的第四枚奥运会金牌

  邓亚萍是惟一蝉联奥运会乒乓球金牌的运动员,也是惟一一位获得4枚金牌的乒乓球运动员。1997年退役后,邓亚萍到大学学习,并在2002年进入在国际奥委会工作。目前邓亚萍在北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工作。

  邓亚萍一直认为人做事情,不是你没有这个能力,而是你没有这个胆量。不一定你不能成功,而是你没有信心去成功。邓亚萍说,一个出色的运动员一定得有整体素质,在处理某些事情上要比别人想得更开一点。“一个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到了最后一刻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怎么能尽可能地减少自身的压力和来自外界的压力,自己的调节能力如果差一些,就会把自己压垮的。你站在那儿,有多少亿人在看着你呢,所以从这点来讲,你必须要减压。快乐和自信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