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书场:孔子故里诵论语 茉莉花误为颁奖礼乐

  却说那奥运火炬接力全球传递虽说在境外传递历经风雨,但在境内传递四处清水洒道,八方百姓齐呼,祥云掠过,皆是风和日丽,如今已是有些时日。这日恰逢7月22日,你道在那里传递?原来,这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在山东曲阜府传递。

这曲阜非比寻常城市,乃是我中华民族始祖先皇古帝的发祥地,殷商故都,周、汉鲁国都城,春秋末期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先师圣人孔子的故里。所谓“曲阜”二字,《礼记.明堂位》中曾云:“成王以周公有勋劳于天下,是以封周公于曲阜。”《尔雅》释名云:“大陆曰阜。”东汉应劭诠释说:“曲阜在鲁城中,委曲长七、八里。”此便是“曲阜”名称的由来。历数中华煌煌及五千年,因这方水土人杰地灵,圣贤辈出,故而成了读书人崇尚之圣地,士大夫修礼之殿堂,西方番邦夷狄亦誉为“东方耶路撒冷”。

  这日圣火在此传递,更与别处不同。因是所经先圣孔老夫子故里的缘故,故有800名垂髫未冠童子,个个面如美玉,人人心向奥运。这日鸡鸣而起,早早更衣沐洗,随家人来到那大成殿前,围坐一起,人皆手捧《论语》,待吉时一到,国乐飘香,仪典方始,便垂目墨卷,齐声朗读——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一时童声琅琅,如古道铃声,清亮悦耳。而周围众人亦同声朗诵,外乡人放眼观望,果是那书香之名城、圣贤之就故地之不俗气象。而那熊熊奥运圣火便在这浓浓书卷味中起跑传递,与曲阜乡亲共享奥运之荣耀。

  说罢圣火,倒还有一件事端因由,说来煞是有趣。却说数日前,奥运礼仪志愿者演练颁奖礼仪,自是有京城多家邸报、艺坊等记者、修撰前往。那日说来也是碰巧,现场所奏的礼乐乃是《茉莉花》。这《茉莉花》天下谁人不晓,那人不知,都道是中华之名乐,传世之经典,况且那年雅典奥运闭幕式,北京奥运会有结尾时段的演出,便是诸多女伶吹拉弹唱《茉莉花》,好是惹人注目。因而,这天众多记者、修撰中的某报一名记,当下判定《茉莉花》定然是奥运颁奖曲,遂顾不得细看详问,匆匆回去写出稿件,发了消息。随后,各家媒体对这条“独家消息”纷纷转载转发。那记者正兀自乐不可支时,不料官家一席话,把他那点窃喜扫了个精光。昨儿个,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处副处长王宁特意声言:“《茉莉花》并没有被选定为奥运会颁奖音乐。”所谓模拟颁奖仪式中播放的《茉莉花》曲调,只是有可能借用《茉莉花》的几个旋律出现在最终确定的颁奖音乐当中而已。这一番,那记者少不得懊恼不已。说书人倒有一劝,奥运前后,谣传流言自不必信,对记者说来,就是看到的听到的,也得问个端详,求个实证,如若不然,轻则信息不实,重则丧失公信,真正是得不偿失。

  这日书,一首《点绛唇》正好诠解:琴瑟奏景,茉莉习唱礼典琚。雾里看花,记者空多情。曲阜古城,羡祥云飘掠,今何予?八百童子,齐诵论语舞。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本回撰稿:前卫)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