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交通限行 > 限行最新消息

北京实践“绿色承诺” 限行两天空气质量达标

    七年前,北京在申办奥运会时庄严承诺,将办一届成功的“绿色奥运”。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两个多星期,北京打响了最后的“攻坚战”。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日前表示,奥运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是有保障的,完全适合运动员户外比赛。

  7月20日,北京实行了单双号限行令。这一法令的实行,不仅使北京的交通状况大大改观,空气质量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北京市环保局的网站上,可以看到以下这组数据:限行令实行的第一天,北京市的污染指数由64下降为55,7月20日、21日两天的空气质量均为国家二级良,达到了承诺的标准。“单双号限行”在去年8月“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曾试行4天,结果北京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共减排约5815吨,主要污染物下降了15%到20%。不过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专家表示,这一法令的实施是否从根本上改善了空气质量,还必须持续20天左右才能得出结论。

  北京市从20日起还实行了“重污染企业暂时停产”的规定。从7月20日起至9月20日,北京市多家冶金、建材、石化等重污染企业将暂时停产,以降低其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的污染物排放。这是北京为保证空气质量采取的又一措施。

  在成功申办奥运会之后,北京市的空气质量一直受到国外媒体的质疑。但7年来,经过北京市政府的努力,北京的空气质量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由10年前的100天增至现在的246天,“蓝天”的天数也在逐渐增加,基本达到奥运会的空气质量标准。

  为了确保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全部达标,北京市环保局表示,如果预测空气质量有超标的可能,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机动车可能再停一部分,重点的污染排放工业企业再停产一部分”。

  (本报北京7月21日专电)本报记者 龚洁芸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