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林匹克史话 > 第二集:奥林匹克精神 > 奥林匹克精神资料

奥林匹克精神熏陶四亿中国青少年

  面对记者,白雪微笑着展示手中的照片和信件,给她回信的不是普通朋友,而是日理万机的各国总统和总理,其中包括法国总统萨科齐、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德国总理默克尔、南非总统姆贝基、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等。

  来自北京市八一中学的白雪,受到学校假期作业的启发,想为绿色奥运作一些贡献。

于是,她开始以“保护环境,节约能源,防止全球气候变暖”为主题,给各国总统写信,希望他们寄回签名或照片,在奥运期间展出,以此激励世人一起行动起来,保护生态环境。“现在我已经收到30余封元首的回信,他们对我的做法表示赞扬和鼓励。”白雪在7月21日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发布会上说。

  如果没有学校奥林匹克教育的氛围,也许白雪不会有如此的创意和坚持。2005年,教育部和北京奥组委共同启动《“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在全国中小学中建设了556所示范学校,其中三分之一在北京。这些不同类型、不同地区的示范学校作为骨干,辐射全国40多万所中小学。

  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奥林匹克教育,它让中国4亿青少年分享了奥林匹克精神,学习了奥林匹克知识。4亿,相当于美国的人口加上日本的人口,难怪国际奥委会官员在听取筹备汇报时,最高兴的不是场馆的如期建设,也不是赞助商的踊跃投入,而是“奥林匹克课程”进入学校。

  一诺千金

  中国这么做,是根据《北京奥运会申办报告》的承诺和《主办城市合同》的要求。

  2001年1月,北京奥申委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申办报告》,这份长达3卷的报告以18个主题,向国际奥委会全面展现了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的能力和决心。同年7月13日,时任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申委主席的刘淇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签订了《主办城市合同》。这份厚达几百页的合同列举了国际奥委会对主办城市的各种要求,其中就有“奥运会组委会应努力宣传包括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倡导的社会、教育、美学与道德方面内容的奥林匹克主义,以及奥运会这一国际体育盛会的运动成绩的发展。”

  北京也在《申办报告》中承诺,“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将举办一系列的传播教育活动,从而使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4亿青少年中得到最广泛的普及。”

  重视对青少年的教育,是国际奥委会的一贯原则。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是一位教育家。他不满“青少年往往为陈旧、复杂的教学方法,愚蠢和严厉相交替的说教,以及拙劣肤浅的哲学所束缚而失去平衡”的现状,希望通过复兴奥运会来改变传统教育方法与内容,从而促进青少年全面、均衡、协调发展。

  奥林匹克宪章开宗明义地指出,奥林匹克运动谋求把体育运动与文化和教育融合起来,创造一种在努力中求欢乐、发挥良好榜样的教育价值、以尊重基本公德原则为基础的生活方式。

  为让更多年轻人投入奥林匹克运动,国际奥委会创立了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一届将在2010年举办。

  申办成功后,北京奥组委与国家教育部联合制定并启动了《“北京2008”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计划》。通过教育的形式宣传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2.3亿中小学生成为这一计划的重点。

  据介绍,中国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目标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在青少年中普及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二是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青少年的文明和素养;三是推动校园体育运动,培养学生锻炼身体的习惯;四是开展奥林匹克系列活动,为奥运会和残奥会留下人文遗产。

  从此,奥运知识走进了中小学生的课堂,“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哪里举行”,“现代奥运会已经举办了多少届?”“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是谁”等问题,随便在校园里碰到一个孩子都能轻易答出。北京市的中小学教育已经融入了越来越多的奥运元素。

  “基本上每一场比赛都有学生参加”

  对中国青少年向奥运会倾注的热情,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给予积极评价。“运动场就像教室,在这里,我们学习一起生活;在这里,我们学会团结和友谊;在这里,我们学习相互尊重。无论你是男孩还是女孩,无论你是高是矮,无论是年轻还是年老,无论你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还是大洋洲,运动包涵了所有一切。”

  当面聆听罗格教导的是北京四中的学生,2007年,他们和希腊的一所学校结成了同心结学校。在北京市,有210所中小学和20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及160个国家和地区的残奥委员会结成对子。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高洪告诉记者:“这些同心结学校将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进驻奥运村的时候去欢迎他们,在他们有比赛的时候,到赛场为他们助威加油。”

  即使不是同心结学校的学生,也有机会体验奥运的激情。在奥运会即将开始的时候,北京奥组委启动了奥林匹克教育门票。奥运会门票的14%(将近100万张)定向、低价位销售给参加奥林匹克教育的全国中小学生,让他们在奥运会到来的时候,能够亲临奥运赛场,能够感受奥林匹克带来的快乐,感受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浓厚氛围。

  “北京市这次一共有40多万张门票,北京市做了充分的规划,让这些票覆盖所有的学校,基本上每一场比赛都有学生参加。”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铁道说。

  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校长魏俐告诉记者,学校从2005年开始启动和开展了一系列以“一班一国”为主题的奥运教育的活动,同时成立了学生的小小奥组委。这些学校的小小奥组委的官员“不仅活跃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而且带着所学到的奥运知识和领悟到的奥运理念,走进了社区,走进了山区。”

  另外,教育部编辑和出版了面向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奥林匹克教育读本,编制了奥林匹克知识挂图,目前已经有110万套奥林匹克教育读本和40多万份奥林匹克教育挂图已经送到中小学。山东省德州市第一中学的高一学生王广昊告诉记者,他今年5月就领到了学校发的奥林匹克教育读本。

  “这证明我们在莫斯科的选择是正确的”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始终坚持体育、教育和文化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北京奥运会的奥林匹克教育将成为2008年奥运会重要的人文遗产,对促进中国教育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高洪副司长说。

  而在魏俐校长看来,在各项奥运教育的系列活动当中,孩子们不断地去发现自我,去实现自我和超越自我。“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孩子们身上真正实现了我们最初奥运教育的宗旨,就是实现小年龄、大视野,大胸怀,我为孩子们的成长和变化感到骄傲和自豪,”她说。

  北京市崇文区广渠门中学副校长李雅东讲的故事,更为深刻地揭示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实质精神。

  “现在的孩子们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从来没有放过手,有的甚至上高中了还要家长接送,但是志愿者工作开展以来,孩子们自己到社会上去找工作,比如说,我们学校的学生每个周末都到朝阳区外来打工子弟学校,给外来打工子弟的学生进行义务补课;利用寒暑假时间到学校,一起去盖房子,而且还帮助图书馆去粘破损的图书,同时还号召全校师生为这些孩子捐款。家长感觉,是奥林匹克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增加了社会的责任感和责任意识。”

  《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它期望建立一个没有任何歧视的社会,培养人们之间真诚的理解、合作和友谊、承认在平等的条件下为获得荣誉的公平竞争,为人们在社会的其他领域树立了一个独特而光辉的榜样。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持续两周的奥运会比赛成功,只是表面的激情与辉煌,如果经过“奥林匹克课程”的熏陶,中国年轻一代更有社会正义感和责任感,更懂得公平、平等,这才是奥林匹克运动给中国留下的永恒精神遗产,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2006年2月9日,都灵,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中国在4亿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知识,这个数字是诱人的,这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这证明我们在莫斯科的选择是正确的。”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