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林匹克史话 > 第二集:奥林匹克精神 > 奥林匹克精神资料

体悟奥林匹克精神

  


   1892年12月25日,在巴黎索邦大学举行的法国田径运动联盟成立五周年大会上,29岁的法国男爵顾拜旦发表了长篇演讲,阐述了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号召人们追求奥林匹克运动的复兴,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演讲就是《奥林匹克宣言》。这段激情四溢的演讲被翻译成8国语言,这份珍贵的历史文献成为了全世界的财富。

  究竟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我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自从2000多年前,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为一种健康向上的体育竞技在神圣的奥林匹克兴起,它就成为古代希腊人奉献给人类的一种宝贵的文化财富。

  今天,奥林匹克运动的内涵已经远远超出体育竞技的范畴,它成为全人类的文化盛会和文明遗产。本书将我带回了梦开始的地方,看着百年奥运艰难的成长与发展,我渐渐理解了顾拜旦用毕生倡导的奥运精神。

  奥林匹克是一种竞技精神。奥林匹克精神是一种向往“更快、更高、更强”的自我挑战精神,同时它也是公平、公正、平等、自由的体育竞技精神。这种自我挑战精神和公平竞争精神构成了当代人类自我完善和社会交往的基石。

  奥林匹克是一种生活态度。奥林匹克精神强调人通过自我锻炼、自我参与而拥有健康的体魄、乐观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这种生活态度是我们拥有自信的坚实基础和战胜挑战的强大动力。

  奥林匹克是一种人生哲学。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主义是将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各种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并使之得到提高的一种人生哲学。”奥林匹克将体育运动与文化、教育融为一体,使人们的身体、心灵、精神与品质得到完美的和谐,使人类的潜能与美德得到充分的开发,是一种均衡、完善的人生哲学。

  奥林匹克是一种和谐、自由、健康、积极的现代伦理。奥林匹克精神所提倡的生活方式是以奋斗中体验到的乐趣、优秀榜样的教育价值和对一般伦理的基本推崇为基础的。奥林匹克精神中的伦理价值是对人的潜能与自由创造、人类的文明与优良秩序的最大尊重与倡导,是对人类一切优良道德价值与伦理规范的继承与发扬。它引导人们追求一种最为优化的生存与发展的伦理观念,这种伦理观念是人类与环境协调共处、个人与社会协调发展的保证。

  奥林匹克精神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因为本书,我更深刻地体悟到这一点。

  (《奥林匹克宣言》,皮埃尔·德·顾拜旦著,人民出版社2008年5月出版)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