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篮球 > 2008中国篮球动态

奥运分组面临列强"围剿" 中国男篮难突破历史

  虽然在此前的一系列奥运热身赛中取得了11连胜,但这些“虚假繁荣”并不能代表中国男篮和对手的真正实力对比。“美梦”相伴并非好事,尤其是科比领衔的“梦八队”,同组的世界冠军西班牙队、希腊队和德国队以及非洲冠军安哥拉队同样不好惹,中国男篮此次主场超越前八的历史突破将十分艰难。

  中国男篮征战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是第八名,分别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由于国际篮联对竞赛规则进行修改,奥运会5-8名不再进行复赛,而是通过小组赛的战绩进行排名,所以男篮的小组赛之旅将直接决定其能否完成超越前八的突破。然而,命运对12支球队中位列B组的中国男篮并不眷顾。

  从抽签结果来看,男篮面临列强“围剿”。首战迎战的美国男篮,取得了自1936年以来16个奥运会男篮冠军中的12个,西班牙队则是2006年世锦赛冠军,也正是这支队伍在雅典让中国男篮止步前八。同组还有九次夺得非洲冠军的安哥拉队。另外两支球队是在落选赛中战胜强敌出线的希腊队和德国队。中国男篮必须战胜5支队伍中的两支,才能获得进入前八的资格。同时,只有在预赛中尽量少输球,才能实现超越前八的历史突破。“签就是签,如果我有上帝他老人家的电话号码,我一定打给他,让我们重新选。但我没有,所以我们只能做自己应该做的。”尤纳斯在抽签结果产生后说,由此可见男篮征战的艰难。

  中国队的整体战术风格“欺高怕快”。男篮在内线的高度并不是问题,但是,速度却成为拖垮高度的掣肘。所以,战胜美国队和西班牙队、希腊队只存在于理论中,因为中国男篮是出名的怕快不怕高,而美国队和欧洲球队的快节奏和逼抢将打乱中国男篮的防守阵地战。所以,中国男篮只能在安哥拉和德国队身上捞得晋级前八的资本。由于安哥拉仅有速度优势,身高优势不明显、技术相对粗糙、主力老化,将成为擅长阵地战的中国男篮的重要得分点。此外,诺维茨基和卡曼领衔的德国队也成为中国男篮晋级前八必须拿下的焦点。

  不过,中国男篮也并非没有机会。首先,姚明的回归加强了内线的进攻能力,他带给队友的信心和内线统治力,将成为中国男篮得分的重要砝码。

  此外,男篮将通过热身赛积累大量经验,本届斯坦科维奇杯,中国男篮重要得分目标安哥拉队尽遣主力,虽然不敌对手,却为中国男篮摸清对方“家底”提供了宝贵经验。

  还有,主场优势将为中国男篮提供“无穷动力”。对于家门口作战的中国男篮来说,主场优势无疑是一支大号“兴奋剂”,在此前的奥运热身赛中,主场球迷对提高球队士气和进攻欲望发挥了重要作用。

  综合来看,中国队本届奥运会要想取得历史突破将十分艰难。   

(责任编辑:王春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