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泰安火炬传递开始 著名体操运动员邢傲伟传首棒

  奥运官方网站7月22日讯 今天上午11点30分,随着首棒火炬手——著名体操运动员邢傲伟高举“祥云”火炬在泰安体育中心广场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泰安站传递活动正式开始。120名火炬手将在世界闻名的旅游之都泰安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泰安人民对八方宾朋的热烈欢迎。

  上午11点30分,点火仪式在泰安体育中心广场举行。中午时分,已有众多民众聚集在这里,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为泰安兴旺发达摇旗呐喊,热烈欢迎八方宾客的到来。

  11点30分,首棒火炬手——著名体操运动员邢傲伟高举“祥云”火炬在泰安体育中心广场起跑后,火炬沿体育中心门口至东岳大街、望岳西路、府前路、望岳东路、东岳大街、迎胜路、迎胜东路、龙潭路,终点在泰山脚下的天外村天地广场。总路程6公里,最后在天外村天地广场举行结束庆典仪式。

  邢傲伟,男,1990年4月从烟台选入省体操队,1994年9月入选国家体操队。曾在1998年亚运会取得团体鞍马冠军,全国锦标赛鞍马冠军;1999年世锦赛团体冠军;2000年奥运会团体冠军;2001年全运会单杠自由体操冠军。

  泰安站的火炬传递将于12:45结束,12:45至13:00将在泰山脚下的天外村天地广场进行结束庆典仪式。仪式结束后,奥运火炬还将“登”上泰山的南天门进行展示,奥林匹克精神与泰山所承载的自然风光、人文蕴意交相辉映。

  泰安是世界闻名的旅游之都,蜚声中外的五岳之首、有国山之称的泰山坐落于此。泰安市传递终点在泰山脚下的天地广场,由一个代表“天”的圆形广场和一个代表“地”的方形广场组成,取“天圆地方”之意。

    泰安位于山东省中部的泰山南麓,北依山东省会济南,南临儒家文化创始人孔子故里曲阜,东连瓷都淄博,西濒黄河。面积7762平方公里,总面积7762平方公里,人口551.7万人,辖泰山区、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6个县市区。全市境内共有26个民族、包括汉、回、满、壮、蒙古、朝鲜、苗、彝、白、达翰尔、土家、藏、布依、侗、水、维吾尔、哈尼族等。其中汉族人口占98.7%,回族人口占1.02%,其它少数民族仅占万分之一。

  泰安市土地总面积77. 62万公顷,人均占有土地0.15公顷,为全省平均的80%,其中可利用土地67.2万公顷,占总面积的86.6%。泰安地处鲁中山区的一部分,地势自东北向西南倾斜,境内拥有多种地貌类型,山地、丘陵、平原、洼地湖泊兼而有之。

  这里历史悠久, 早在 5万年前有人类生息繁衍。5000年前产生了繁盛的大汶口文化。夏商时泰安分属青州和徐州,周代时分属齐、鲁两国。秦朝时归齐郡。公元前200年(西汉初)设泰山郡,隶属兖州剌史部,郡制始置博县(今市岱岳旧县村);公元前69年移至奉高(今市岱岳故县村);北魏时又移至钜平(今市岱岳大汶口镇)。北齐时改为东平郡,郡治置博县。隋至宋代未设单独行政区。金初设泰安军;公元1182年(金大定22年)设泰安州,治于岱岳镇(今泰城),隶属山东西路。元时仍为州,始隶东平路,后隶中书省。明代隶济南府,公元1724年(清雍正13年)设泰安府,隶山东省布政使司。

  如今的泰安交通四通八达。年末全市等级公路通车里程达4580.8公里。公路密度达59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市营业性货运量5347万吨,货运周转量25.5亿吨公里,分别增长12.9%和15.8%;客运量3855万人,客运周转量24.2亿人公里,分别增长8.8%和18.4%。

  京沪(北京至上海)高速公路、京福(北京至福州)高速公路纵贯境内,并在泰安交汇;泰安至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沿海城市由高速公路网连接;境内铁路有京沪(北京至上海)线通过,并西接“京九”大动脉;未来京沪高速铁路中间设泰山站。泰山火车站每日到发客车47对,可直达中国主要城市和港口,年货物吞吐量500多万吨;北距济南遥墙国际机场80公里(车程50分钟),北至北京500公里(车程4.5小时),南至上海760公里(车程6.5小时)。

  此外,泰安是中国华东地区重要的对外开放旅游城市,最著名的旅游景点是“五岳之首”东岳泰山。

  泰山风景名胜以泰山主峰为中心,呈放射状分布,由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合而成。泰山山体高大,形象雄伟。尤其是南坡,山势陡峻,主峰突兀,山峦叠起,气势非凡,蕴藏着奇、险、秀、幽、奥、旷等自然景观特点。岱庙内有与北京太和殿、曲阜大成殿同称为“中国三大殿”之一的宋天贶殿。人文景观,其布局重点从泰城西南祭地的社首山、蒿里山至告天的玉皇顶,形成“地府”、“人间”、“天堂” 三重空间。岱庙是山下泰城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前连通天街,后接盘道,形成山城一体。由此步步登高,渐入佳境,而由“人间”进入“天庭仙界”。

  泰山风景区内,有山峰156座,崖岭138座,名洞72处,奇石72块,溪谷130条,瀑潭64处,名泉72眼,古树 名木万余株,寺庙58座,古遗址128处,碑碣1239块,摩崖刻石1277处。主要分布在岱阳、岱顶、岱阴及灵岩。(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文并图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