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泰安火炬传递 > 泰安火炬新闻

奥运火炬传递泰安城市名片:“国泰民安”之城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城市名片:泰安:“国泰民安”之城

  中新山东网泰安7月22日电 (记者张璐胡洪林)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五岳之首泰山的脚下,有一座因其得名、因其闻名的城市——泰安。今天下午,这座华夏儿女心目中的“神山”、“圣山”所在地,迎来了象征奥林匹克精神的奥运圣火。



  泰安,得名于古语中“泰山安则四海皆安”,寓意“国泰民安”。泰安市位于山东省中部,北以泰山与济南为界,南与济宁市相连,东与莱芜和临沂地区毗邻,西隔黄河与聊城市相望。处于山东省东部大开放和西部大开放的结合部,利于东拓西进,开展经济技术协作与联合。泰安是中国山东省中部一座著名的文化旅游城市,境内的泰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对外开放旅游城市。

  泰安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早在50万年前就有人类生存、繁衍,5万年前的新泰人,已跨入智人阶段;5000多年前这里孕育了灿烂的大汶口文化,成为华夏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由于古人对太阳和大山的崇拜,自尧舜至秦汉,直至明清延绵几千年,泰山成为历代帝王封禅祭天的神山。随着帝王封禅,泰山被神化,佛道两家、文人名士纷至沓来,给泰山与泰安留下了众多名胜古迹。

  至圣先师孔子曾“登泰山而小天下”,直至今日巍巍泰山上还留有孔子当年“小天下”之所——孔子登临处。泰山山体高大,形象雄伟。尤其是南坡,山势陡峻,主峰突兀,山峦叠起,气势非凡,蕴藏着奇、险、秀、幽、奥、旷等自然景观特点。其中旭日东升、晚霞夕照、黄河金带、云海玉盘被誉为岱顶四大奇观。

  泰山著名,不仅仅得益于她迷人的自然景观,其蕴含的历史文化深层内涵,才更加令人神往。泰山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就是她是中国历史上惟一受过皇帝封禅的名山,同时也是佛、道两教兴盛之地,是历代帝王朝拜之山。大约五、六万年前,人们已经开始了对泰山的崇拜。根据古文献记载,先秦时代曾经有七十二君到过泰山,祭告天地。秦始皇、秦二世、汉武帝也都到此举行封禅大典。经唐、宋到明清,尤其到了清朝康熙、乾隆时期,泰山的地位抬高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泰山上下,历代帝王所到之处建庙塑像,刻石题字,留下了众多文物古迹。历代名人宗师对泰山亦仰慕备至,纷纷到此游览。历代赞颂泰山的诗词、歌赋多达一千余首。走进泰山,就如同走进了中国历史。从泰城西南祭地的社首山、蒿里山至告天的玉皇顶,数不胜数的名胜古迹、摩崖碑碣遍布山中。

  岱庙内,汉武帝植下的柏树翠影婆娑;红门宫前,孔子“登泰山小天下”的感慨,余音缭绕;回马山上,唐玄宗勒马而回的怯懦,神态尤现;云步桥畔,秦始皇敕封的五大夫松,瘦骨昂藏;十八盘道,李白、杜甫历代文人“笑拍红崖咏新作”,墨意未尽,豪风犹在;碧霞祠里,隆重的封禅仪式绰绰伊始……

  改革开放以来,泰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226.1亿元人民币。其中,旅游总收入突破百亿元人民币,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500多万人次。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